有的人一点都不讲究,迈开腿就跑;

刚开始非常舒服,久而久之各种伤病开始找上门。

有的人太过讲究,各种跑步公众号知识信手拈来;

什么MAF180,什么XX跑法,什么亚索800,什么丹尼尔斯训练法,如数家珍;

今天练这个,明天练那个,

跑量也是一个月200-300+信手拈来,

但就是不怎么见提高。

所以,迈开腿确实就可以跑,网上关于跑步的知识汗牛充栋,

但如果不学习或者完全接收各种碎片化的知识,

最后只会抱怨说:

跑步这么简单的事儿,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你的问题,可以用一本书的内容来回答,

在这里只提一个提纲供你参考:

  1. 跑前热身,动态拉伸;跑后冷身,静态拉伸/按摩/泡沫轴放松,都不可以偷懒;
  2. 系统的学习和了解跑步相关的知识,学会思考和实践,而不是全信网路上的各种碎步化带节奏的信息;
  3. 多向跑得好的跑者学习,特别是那些常年跑步,没有伤病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强者;
  4. 跑步专项力量不可少,这也是不受伤和跑的好的关键;
  5. 明确自己的目标,跑步不等于马拉松,也不等于出成绩,首先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千万不要跟风;
  6. 打好有氧基础,不要迷恋速度和强度;
  7. 购买适合自己水平能力的跑步装备,但是不依赖和攀比装备;
  8. 还有想到再补充。

最后,建立属于自己的关于跑步的体系和系统,并且不断地优化和升级它。

当然,如果你是基普乔格,当我没说并帮我签名好吗?


没啥讲究,跑就是了。


对我来说,目前唯一的讲究就是脚落地没有声音。

为了做到这一点,不管怎样都愿意,就算是踮著脚跑也愿意。

其它的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跑就完事了


跑了两年多了,数过,但到现在还数不清自己是几步一呼几步一吸,还不照样跑?刻意去数去学几步呼几步吸,那么机械做什么?跑起来舒服叉不了气,跑完了能很快恢复,自自然然的多好。跑步呼吸,不刻意去学不等于就不会呼吸,不等于氧气通透不了整个身体。跑步深呼吸,那种舒服全身的感觉一直拥有。

还有心率这种东西,别跟我较真科学,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是很强的,速度快了你肯定不能一直这么快,自然就慢跑了,那么心率因快跑高了也自然会因减速降下来。什么,有多少人因心率不科学掌握而出生命问题,算了吧,出问题的不见得他没戴个心率表。

有氧无氧的,跑的多了,快慢自然都会有,有氧无氧运动也自然会都有,管他几分钟干什么?

以上是说个人感觉没必要的。简单说必要的。目标。为什么跑?健康,更快,都会有,单单就健康跑,说什么只慢跑配速7,8分还自我感觉良好,科学更健康的,咱认为他们可以更慢到10分钟,他们不应该叫跑,起码不是所说的一般意义上的跑步,要最健康,起码科学世界公认的最好的健康运动是步行,不是跑步,那些太慢跑的,你步行最好了。回来,跑步就是比自己最快的走步快些!我们这里讲的是这种跑步。那么,跑步的目标,最好要有快一些的速度,要尽力去跑,而不是不用力。要锻炼自己的心肺能力,要经常挑战自己的身体能力,要有速度目标。因此,就跑的快的目标讲,男人5公里跑进30分钟,10公里进1小时这是起码的目标,否则你步行得了。就距离目标,要让自己身体得到真的锻炼,就要够长,3公里,5公里,7公里,10公里,都尽量去逐一尝试,要有这么个目标,更长,起码想一想也行,这就是梦想与目标的关系了。还有跑的频率数量目标。跑的多,可以用一直跑和时间积累,但切忌天天跑10公里以上,为了3000公里的目标,一年内天天跑,跑完了还有下个3000公里,不弄出个伤膝盖才怪。万事过犹不及,一定的配速,一定的距离,只要规律跑,即使一周只跑一次,有目标,就行!

个人纯属跑步爱好者,跑5公里25分钟,10公里53分钟,虽慢,但还是追求更快更远的,因为那更好更健康。将来总有跑马拉松的那一天。

对了,有多少跑步时跟我一样数不出几步呼几步吸的,还是不在意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