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蒨蓉2015年歷經阿帕契事件,迎來輿論撻伐,重創事業、生活斷炊,家人也受到波及,沉澱了五年,她透過親友支持與信仰,走出陰霾,也出書自剖心境,坦言過去年少得志、心高氣傲,因為阿帕契風波,反而讓她改掉驕傲、學會忍耐,心中充滿感謝。


圖/TVBS

藝人李蒨蓉:「比較好入味。」


在魚身劃刀,再淋上些許橄欖油。


藝人李蒨蓉:「白酒,調味粉。」


將鮭魚送進氣炸鍋,再把熱好的檸檬時蘿醬,倒在盤子上,接著擺上鮭魚,切顆檸檬妝點,成品看起來專業度十足,李蒨蓉為了拍攝氣炸鍋推薦影片,不但要下廚,還身兼攝影師以及燈光師。


藝人李蒨蓉:「因為現在直播很流行嘛,那我覺得真的也是難為現在的藝人,尤其我們這種老氣的,你知道老派的藝人,場地的佈置,然後我還要打燈,然後還要包括想說今天我們要分享什麼樣的內容。」


圖/TVBS

藝人李蒨蓉vs.好友邦邦:「那我們先來Re一遍好了,歡迎收看《回家喫飯》。」


要想腳本,還要分段拍攝,畫面如何聯結,都在李蒨蓉的腦子裡,她穿著簡單的T恤配長褲,忙進忙出,晚上背個帆布袋,穿上自己改造的牛仔外套,再趕去錄節目。


藝人李蒨蓉:「有一點年紀的牛仔外套,那因為臺灣天氣很潮濕,它就長了那種黃色的黴斑,怎麼洗都洗不掉,那我就捨不得丟,所以我就靈機一動,用染劑把它染成深色,買一些這種閃亮亮的,有些是用燙的,有些是用縫的。」


藝人李蒨蓉vs.工作人員:「主持人會先簡單開場,然後開完場之後就換你上臺。」


跟工作人員對完流程,把握空檔抓起手機,李蒨蓉已經把氣炸鍋影片,剪了七、八成。


圖/TVBS

藝人李蒨蓉vs.經紀人:「然後所以這邊可能就需要我配音,就是我說『絞肉攪拌,打入一顆蛋黃』,我直接配在影片當中。」


這下李蒨蓉又變成了行動剪接師,眼前的她從內到外,跟過往給人明星貴婦的形象,都大不相同,2015年因為參訪阿帕契直升機,拍下的這張照片,讓她重挫,也改變很多。


藝人李蒨蓉:「一整天都在攝影棚,所以對於外界、網路的輿論,還有外面的新聞報導,我完全是狀況外,我只覺得我分享了一張照片,是我日常生活的分享,為什麼會引發這麼激動的討論。」


藝人李蒨蓉(2015年):「有這麼嚴重嗎?」


藝人李蒨蓉:「所以那個時候我那一句『有那麼嚴重嗎』,是真的還滿真切的表達,但是同樣的因為我個性上的驕傲,還有包括我的一個很白目的表達,真的是惹人厭,但是我常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覺得我的人生沒有任何代表作,唯獨這個打卡風波,帶領我進入所謂的一個人生的巔峯,讓大家都注意到我。」


圖/TVBS

已經能回頭自嘲,但因為一時的炫耀PO文,引發爭議,還被封為「阿帕契女王」,確實讓「李蒨蓉」三個字,名氣響徹全臺,名聲卻慘跌谷底。


藝人李蒨蓉:「路人會指指點點,而且投以敵意的眼光,公開的場合用餐的時候,甚至我跟先生還有小孩,我們都不太敢坐在大廳,因為我媽媽也很關注我的新聞,然後她說有人說她是酒家女,媽媽非常非常的生氣,甚至有人會對於我的長相做人身攻擊,她會認為說你為什麼不站出來,開個記者會,可能我那時候已經怕到,我覺得我就算再站出來,也可能是多講多錯,成為大家的箭靶。」


面對社會輿論撻伐,李蒨蓉最難過就是還連累了家人,當時事業重創,生活斷炊,代言的廠商提告求償,阿帕契案官司纏身,無計可施的李蒨蓉,只能靠賣包求現。


藝人李蒨蓉:「我纔去學習,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我以前都是想要,然後想盡了辦法,但是又超乎我實際的能力範圍,因為我認為說反正我是女明星,我下個月再去接一些業配,或者是再去跑幾個party,我又有錢進來了,但是我好像想要透過擁有這個東西,來獲取你的認同。」


當世界瞬間變了調,李蒨蓉這才意識到,「生存」比「行頭」還重要,她說現在已經不需再透過「擁有」,去證明自我或取得認同,更勇於出書,分享自己上的這堂「價值上億元的生命成長課」。


圖/TVBS

藝人李蒨蓉:「透過這些的學習,讓我明白了忍耐的功課,我把驕傲改掉了,重點是戒掉那個翻白眼的表情,我覺得其實我學到了很多。」


藝人李蒨蓉(2015年):「對不起,我錯了。」


藝人李蒨蓉:「我其實第一次痛哭,是在桃園地檢署,因為那個時候壓力真的太大了,才明白原來事態的嚴重性,那個道歉聲明稿其實是官方協助寫的,一直想辦法把它想要背下來,但那個時候就很多情緒吧,太錯綜複雜了,然後就突然爆炸的哭。」


人前總是堅強,甚至給人強勢印象的李蒨蓉,個性養成其實來自於童年成長。


藝人李蒨蓉:「就讓我想到以前有個廣告臺詞,『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我的名字有個『蒨』字,那我從小是單親家庭長大,所以同學就會幫我取綽號,『欠錢』、『欠揍』,哈哈哈『李欠爹』,那我覺得同學其實也沒有什麼惡意,但是往往這種不好聽的標籤被貼久了,我覺得難免心裡就有一個極度的自卑。」


圖/TVBS

包括老師也曾給她激烈的負評,就像是惡性循環,讓自認在班上矮人一截的李蒨蓉,也就變本加厲。


藝人李蒨蓉:「國高中的時代就真的學會抽菸啦,異想天開去藥局買雙氧水,然後破壞自己的頭髮毛鱗片,染出來還真的耶,是紫色的,我覺得既然同學、老師都這麼輕視我,我覺得我就好像想要用一種,強勢又帶有侵略性的個性,跟包括一個奇裝異服,證明我自己不是好惹的。」


節目《龍兄虎弟》:「電視機的朋友,我叫做李蒨蓉。」


刺蝟般的性格也帶進演藝圈,17歲徵選VJ出道,20歲就開百萬名車,李蒨蓉修鍊成了一隻「螃蟹精」。


藝人李蒨蓉:「以前都是眼睛長在頭頂上,可能因為我的賺錢能力,可能因為我年紀很輕就出道,然後發展得也都不錯,所以無形中就年少得志,心高氣傲,認為跟有錢人認識,好像就是可以往自己臉上貼金,自己也可以變成有錢人,現在真的很感恩,因為有這麼樣一個特別的事件,讓我人生跌到谷底,可是也重新的再度站起來。」


圖/TVBS

李蒨蓉笑說很感恩,從螃蟹變回人了,也發現以前的驕傲,原來反映的是潛意識的自卑,現在透過信仰,慢慢認識也擁抱真正的自己。


藝人李蒨蓉:「可以給自己一個好的形容詞的話,我希望是『好自在』,後來因為隨著名氣,偏差的價值觀,真正那好自在的自己就不見了,那經過現在峯迴路轉之後,希望我呈現出來,是給大家一種舒服溫柔沒有界限的好自在。」


昔日的阿帕契女王,走過五年的沉澱,將打破糖衣的自己,透過書寫,赤裸裸的呈現,李蒨蓉坦言,也曾害怕外界覺得冷飯熱炒,但仍然希望分享自己獲得的學習與成長,鼓勵也正經歷困頓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