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在2019年,LG申請的技術專利中,捲曲螢幕藏在兩側的機身當中,拉開之後完整的顯示螢幕時,可以同時執行三個頁面/應用程式。據介紹,這塊可捲曲螢幕的可升降次數可以達到5萬次,每天開關機 5 次,可以使用接近 14 年。可以說捲曲螢幕在耐用性上已經達到可以商用的標準。

 

一直以來,除了功能應用屬性外,手機的炫耀屬性仍然是很多人購機的重要因素。曲面螢幕、瀏海螢幕、挖孔螢幕,手機廠商們為了在單調的大螢幕手機上面做出差異化,可謂絞盡了腦汁。

要說去年,真正能讓人們眼前一亮的,那必然是摺疊手機了。無論是前摺疊、後摺疊,左右摺疊、上下摺疊,兩邊摺疊、三面摺疊,只要你有意無意地在用完手機後「啪」地這麼一折,裝回口袋,必定能夠吸引周圍人欽羨的眼光。

人類這種視覺動物,實在是太容易被眼前的新事物所吸引了。那麼,在摺疊手機的這條路上,手機廠商們還能走得更遠一點嗎?

最近,淡出視線很久的LG就有新動作了。LG透露,現在正在開發一種全新模式的柔性螢幕智慧型手機,代號為Project B,最大亮點是可以像捲軸那樣把螢幕捲起來收納。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LG手機業務已經連續20個季度出現虧損,也就是5年時間虧錢了。要是沒有母公司的輸血,恐怕早已消失在茫茫機海中了。

這款手機計畫預計在2021年發佈,你可能將來會看到有人拿出一個USB隨身碟,帥氣地拉出一面螢幕,回個語音,聊個天,然後收起。想一想這個場景是不是有一點小科幻?

不過,即便是捲曲螢幕技術可行,手機能夠量產,那就能真正引領下一個手機潮流呢?這仍然充滿了不確定。

手機巨頭的摺疊柔性螢幕戰場

這兩年,為了讓手機螢幕又要大,但收納又要方便,摺疊螢幕方案已經有很多的嘗試。

在最近兩年我們看到的摺疊手機的設計裡,主要有兩種想法。一種是為了要那種「展開就可以指點江山」的平板體驗,例如三星那款一經推出就下架的三星Galaxy Fold。

三星Galaxy Fold的內摺疊以及華為的Mate X。

華為Mate X的外摺疊 

 

此外,還有像中國柔性螢幕生產廠商柔宇科技,也打造了一款摺疊螢幕產品FlexPai。

FlexPai摺疊螢幕手機

還有一種為了要那種「小巧玲瓏掌控感」的收納體驗,典型代表就是摩托羅拉想要找回「失去的青春」的新V3刀鋒手機。

摩托羅拉新V3的上下內摺疊同樣也有三星再次挑戰摺疊螢幕的三星Galaxy Z Flip手機。

三星Galaxy Z Flip的上下內摺疊

目前,這些已經上市的摺疊手機最主要的技術突破,一個是柔性螢幕,一個是鉸鏈技術。

柔性螢幕主要攻克的難題就是破解耐用性和採用塑料外螢幕後的耐刮擦問題,特別是摺疊部位是否會出現摺痕問題。對於大多數有強迫症的手機使用者來說,別說螢幕中央出現一條大摺痕,就連小小的刮擦這些都是難以忍受。而摺疊手機的終極進化就是再也不能貼保護貼了。

鉸鏈技術需要攻克的難題是開合平滑度和持久耐用性問題。開合足夠平滑保證了每次使用的手感。如果過於緊致,兩手打開都費勁,對於每天查看手機幾百次的人類來說,簡直是在浪費生命。如果多次使用後鉸鏈鬆動,打開後螢幕幕鬆鬆垮垮,那手持感覺一定是非常崩潰的。

耐用性不足,每開合一次手機,都像是人們在給手機進行生命倒計時,心理壓力實在是太大了。

三星Galaxy Fold明顯的摺痕另外,摺疊手機終究可不是用來收藏增值的。出門使用就難免風吹雨淋,進塵進水也成為影響鉸鏈壽命的一大致命因素。那這些都是摺疊手機所要克服的難題。

大螢幕用起來雖然爽,但摺疊一次都要小心翼翼。即使是不缺錢的土豪,出於厭惡損失的心理,也不會願意看到反覆摺疊帶來的螢幕幕品質的下降。摺疊一下非常爽,螢幕摺痕火葬場。

更別說那些走復古路線,把目前手機螢幕摺疊成「粉餅」的方案了。手機廠商是覺得女孩子的LV包包裝不下一台大螢幕手機嗎?還是認為女孩子會用化妝撲粉的視角來自拍自己的「大臉」嗎?對於女孩纖細的小手來說,只要還能握住手機,她們是不會嫌棄手機螢幕太小的。即使迷戀mini設計的女性入手一台這種摺疊手機,大概也會再配一台大螢幕出門。

即使之後摺疊螢幕手機的價格會大幅下降,摺疊螢幕的體驗生態會日益完善。但是摺疊體驗帶來的心理不適感和使用的複雜度,可能成為摺疊螢幕難以大規模普及的主要原因。

所以說呢?在拉風的道路上,摺疊手機如今可謂是風頭出盡。但在使用的便捷度和實用性上,始終是差了那麼一點意思。

那麼,LG的捲軸螢幕方案,是不是能補足這一點意思呢?

「捲軸」柔性螢幕的優勢和劣勢

我們先來從現有訊息裡,看下LG這次的「捲軸」柔性螢幕有沒有實現的可能。

能夠做出「捲軸」螢幕手機,來自於LG去年已經申請的「可捲曲行動終端」專利。這一技術思路並不新鮮,從目前公開的消息來看,蘋果、三星以及國內的TCL都有類似技術方案的專利曝出。

TCL捲軸螢幕概念機

例如,今年初,TCL就發佈了一款去掉鉸鏈的捲曲螢幕手機,透過抽拉的方式將隱藏的螢幕幕抽出來,解決了展開狀態下螢幕幕不平、起褶皺的問題,也是對螢幕幕不錯的保護。

三星捲軸螢幕設計雛形

三星則設想出一種上下拉伸的捲軸螢幕方案。不過,我實在不知道這樣設計的用處在哪裡?難道是為了顯示更多的聊天訊息嗎?又或者是為了分螢幕使用,上面看直播,下面聊天嗎?是人們的分心習慣催生了一螢幕多用的需求,還是一螢幕多用的能力導致了人們的分心,這是一個難解難分的問題了。

還有一種最原始形態的「捲軸手機」。來自英國的一個研究小組就做出了一款傳說中的「捲軸式彎折平板手機」——MagicScroll。神奇之處在於,發明者真的做出一個類似於老式膠捲的轉軸結構。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除了滑動觸摸螢幕瀏覽外,還可以透過機械旋轉兩邊的旋鈕來實現上下滑動翻頁,不過輸入內容稍微就要麻煩一些,需要把摺疊螢幕拉出、展平,但圓筒設計實在不適合手持快速輸入。

當然,很拉風的一點是接聽電話,很容易讓外人覺得你是對著一個小型啞鈴在說話。

這一方案,還只能算是捲軸手機的獵奇想法。而這一次LG Project B專案推出的「捲軸手機」則有了真正商用的潛力。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在2019年,LG申請的技術專利中,捲曲螢幕藏在兩側的機身當中,拉開之後完整的顯示螢幕時,可以同時執行三個頁面/應用程式。這一技術目前已經應用在LG的高階電視Signature OLED TV R上面,其中R 指的就是Rollable,可捲曲的意思。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據介紹,這塊可捲曲螢幕的可升降次數可以達到5萬次,每天開關機 5 次,可以使用接近 14 年。可以說捲曲螢幕在耐用性上已經達到可以商用的標準。

而且這一次LG的手機的柔性螢幕,則是交給中國的京東方生產,LG負責監督,那麼可以看到柔性螢幕技術已經具有普及應用的前景。一旦由中國開始生產,未來柔性螢幕的價格也會大幅下降。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除了柔性螢幕的使用週期、品質以及價格的門檻在破除外,LG捲軸手機還解決了哪些問題呢?

首先,徹底改變了手機的形態,在螢幕幕伸縮回機身之後,我們只可以見到一類類似於USB隨身碟或者手環的硬體形態。機身上的小LED小螢幕幕可以顯示最基本的時間、來電和簡訊提醒等訊息。如此小巧的設計,真正實現了隨身便捷攜帶,甚至可以做成手環等可穿戴設備。

其次,這一設計去掉了非常明顯的鉸鏈設計,只需內部的一個滾軸就可以進行螢幕幕的拉伸和收納。還有大幅縮小機身的尺寸,減少了機身的厚度。

再次,因為是全螢幕捲曲,並非在一個固定位置反覆摺疊,因此柔性螢幕可以去掉了十分明顯的摺痕,拯救了很多人的強迫症問題。清晰、平滑的視覺感受才是手機終極的使用要求。如果畫面不夠清晰流暢,什麼收納空間、大螢幕、彎曲都是浮雲。

所以,這個捲軸手機也不是沒有缺點,而且顯而易見。例如,拉伸後的柔性螢幕由於硬度不夠,僅用來瀏覽和觀看內容是足夠了,但對於手指觸控輸入文字、快節奏遊戲操控,可能不是非常方便。難道說未來再配一個藍牙鍵盤,或者藍牙手柄嗎?

再例如,縮小後的機身,難以放置更多的鏡頭,對於拍照效果來說很難有很好的提升。在今天人們普遍把手機當相機、錄影機使用的情況下,太過纖薄的機身反而不利於多攝像頭的佈置。當然,捲軸都有了,還要什麼多鏡頭。

再則就是取用不方便,即便是可以很容易拉伸螢幕幕,但是從拿出、拉開螢幕幕到解鎖,所需要的時間仍然大於現在的直板手機。往好處想,這樣確實可以有效減少人們打開手機的次數,但對於每天手機不離身的新人類來說,一拉一捲還是十分浪費時間的。

當然,如果LG的捲軸手機可以正常在2021年實現量產和上市,必定會引發一波不小的搶購潮。畢竟,這樣的設計實在是太顛覆現在略顯沉悶的手機市場了?哪怕是今年還陸續有一批花式摺疊手機上市,也無法抵擋捲曲螢幕手機的閃耀「光芒」了。

在茫茫人群中,你接到好朋友的視訊電話,當你如絲滑般拉出你的捲軸螢幕幕,與好友對話,怎麼能不讓別人多看你一眼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捲曲螢幕能夠成為如當年iPhone觸控螢幕一樣的主流趨勢嗎?

未來手機趨勢的成功公式

大概率不能。具體理由上面基本也提到了,但是還是不夠系統。以我個人的愚見,可以為一種手機設計能否流行和普及,排列一個重要性程度。用這樣一個公式才可以看出一款手機能否真正成為主流趨勢。

我們將一種手機設計流行和普及的重要性因素從低到高排列。

第一位的是手機外觀帶來的新鮮感。觸控螢幕的出現,是手機形態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改變了原來功能機實體鍵盤的體驗。人們的手指,相比較按鈕的操作,天然地更喜歡觸摸的方式,況且觸摸的速度一點不比實體鍵盤慢。

當解決輸入問題之後,觸控螢幕的設計方向就朝著螢幕幕越來越大的方向發展。擴大螢幕占比成為手機廠商角力的焦點。無邊框、瀏海螢幕、水滴螢幕、全面螢幕,以及摺疊螢幕都在為瞭解決這一問題。但是無論怎樣擴大螢幕占比都沒有本質變化。只要手機螢幕沒有能夠實現如同筆記型電腦那樣的高效工作性能,這種擴大螢幕幕的辦法,也就只能占到人們決策因素中很小的一部分。

第二是使用手機時候的焦慮感。也就是新的手機設計方向,應該朝著減緩人們的使用焦慮感的方向來前進,而不是相反。例如,現在的手機要麼是增加電池的容量,要麼是提高快充的速度,都是在緩解焦慮感。

再一個衡量因素是作為快消品中的耐用品,使用者絕不希望在高頻率使用手機中,出現各種意外的品質問題或者操作問題,這比外觀好不好看,螢幕幕大不大更為致命。所以,當摺疊螢幕這種「過渡」技術方案提出,其實是增加了手機的機械結構,更增加了手機出問題的狀況,捲曲螢幕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所以,手機的發展趨勢應該朝向盡可能減少複雜機械結構的方向進展。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當然,像科幻片中的透明螢幕、空氣螢幕還處於想像階段。但是未來借助耐端手機和5G高傳輸網路的助力,這樣的手機才能出現革命性的變化。

第三,決定一個手機設計能夠流行普及的最重要原因,還是手機使用的便捷程度。懶是人類的天性。人類會盡一切可能來去除多餘環節,直接獲得所需。對於手機設計來說,人類本質上想要的是訊息,而不是一個智慧型終端。儘管像谷歌眼鏡這樣的設備,由於比較雞肋功能,最終遭遇滑鐵盧,但其本身才有著終極外置設備的樣子。

只要我們有設備,可以在眼前看到訊息,透過耳朵聽到聲音,用嘴巴和手指輸入訊息,再透過一些感應器可以記錄訊息,這個設備就哪怕植入人類的身體,未來也是可能被人類接受的。哪怕到時候這個設備根本不需要所謂螢幕,也無需大塊的電池。

在這種外接設備成熟以前,大螢幕智慧型手機始終將是我們生活的主流,而無論是摺疊螢幕,還是捲曲螢幕,都只是補充方案而已。

LG的「捲軸」柔性螢幕,技術可期,前景未卜?

基於這一判斷,我們可以預見,摺疊螢幕、柔性螢幕最終難以做到大規模的普及,即使人們購買後,使用頻率也不會很高。那麼,LG希望透過這個「捲軸手機」,想打一波漂亮的翻身仗,概率基本不會很大。但是作為一個擁有如此閃耀黑科技的小眾手機,還是值得期待的。

以上也僅僅自己的想法,但如果未來這些摺疊螢幕和捲軸螢幕會便宜到滿大街都是,雖然被打打臉,但也很希望看到。畢竟,我們除了懶,還是一個不斷貪圖「新鮮感」的物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