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想问一下,我个人学日语完全是为了看动漫,不打考级什么得,所以我对语法会不会过度的去弄得非常的熟练,只学习听力,口语,可以吗,单词还是要背的


先对题主的学习要求,给出粗略的建议具体的学法在之后分享。

1 语法方面,至少任意教材的第一册的语法,题主一定要做到比较熟练判断标准:给出一个语法,题主能在1秒内反应出意思。因为想看懂动漫,首先要无太大压力看懂原版漫画语法是提升阅读效率的重要工具

2 单词方面,教材上的单词,把学语法过程中,避不开的单词记掉即可。因为动漫里的单词,和教材的重合度很不稳定,取决于你想看的动漫类型(日常向,重合度更高;如果是科幻、玄幻,就很低)。然后重点是原版漫画上的单词

3 听力的训练,题主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刚开始学的前3个月,会有一段听力的「聋子期」。不管你怎么努力,除了很简单的词或日常打招呼难度的句子外,再稍微增加一丁点难度的句子,你都会听不出来。过了3个月之后,开始慢慢有质的变化(以科学的训练方法为前提)。

4 口语的训练,可以从你开始看动漫的那一刻开始进行。找到日语字幕,跟著动漫一句一句练习和模仿即可。

下面分享如何具体学习(题主说的单词背下来,但听力听不出,是因为没有把单词的发音和释义建立联系,后面背单词的部分,会有详细讲解)。


分享一下,我N年前,日语零基础开始,每天2小时左右,3个月听懂动漫《犬夜叉》的经历。

那会大学刚毕业,想再学一门外语。权衡了很久,最终因为喜欢看动漫,选择了日语。

经常听人说「学日语,笑著进去,哭著出来」,而我学习的感觉,正好相反

(1)一开始的五十音,多达数百个日语假名,要记忆它们的写法和读音,工作量著实不小;

(2)日语单词不太好记,虽然汉字多,但读音和中文大不相同,而且不少单词没有对应的汉字,更加大了记忆难度。特别是片假名外来语单词,很多人说根据相应的英语单词来记就好了,但我自认为英语水平不差(曾经雅思阅读单项满分),经过日式发音转换的面目全非的外来语单词,我记起来特别吃力。

(3)日语的语法也和英语很不一样,特别是动词变形多达11种,每种要根据3种动词类型,记忆不同的变形规则相当于有33条规则要记,也是个挑战。

幸运的是,我之前学英语时,总结了一套高效的外语学习体系,以上的问题,我逐一解决后,发现日语越学越简单,而不是越来越难

中学时,在星空卫视上看了《犬夜叉》动画,但看到一半,就断了。所以当时,我特别想看懂《犬夜叉》的动漫,于是制定了一套针对《犬夜叉》的日语学习计划

目标:

(1)零基础,1个月看懂《犬夜叉》原版漫画——这是听懂动漫的基础

(2)再用2个月训练听力听懂动漫。

这两个目标都如期达成了(具体的学法,后面会有详细分享),每天只花2小时左右。我英语达到类似的听力水平几乎花了10年(学校的英语教学,大家都懂的),可见高效外语学习体系,效率有多么恐怖

从这次经历,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只要学习方法正确,且学习范围足够精准,完全可以在短期内掌握一门外语到应用的程度。

下面我按照「看懂」和「听懂」两个阶段,分享一下,我当时是怎么具体学的(顺便包含针对游戏的学法)。


【学习计划】

先给出学习计划,最后放出每个部分,具体如何学。

看懂动漫的原版漫画和游戏中的文本

所需学习内容:

五十音

单词记忆方法和入门200词

语法框架

初级表达方式

如何查日语词典

如何查游戏/动漫的专业术语

相应动漫的原版漫画或游戏的文本


每项内容的作用:

五十音——日语的字母表,可以标注发音当成字用

单词记忆方法和入门200词——用高效记单词方法,快速掌握最常用的200个单词

语法框架——掌握各种词性、句子结构,特别是动词变形,为正确断句做准备

初级表达方式——配合语法框架,快速理解句意

如何查日语词典——动漫和游戏的单词,大部分需要自己查教材里学不到

如何查游戏/动漫的专业术语——搞定普通词典查不到的术语

相应动漫的原版漫画或游戏的文本——掌握动漫或游戏相关的单词和表达。


每项内容的时间分配:

五十音——1周(2*7=14小时)

单词记忆方法和入门200词——1~2周(0.5*7~14=3.5~7小时)

语法框架——3周(1*21=21小时;和单词可同步进行

初级表达方式——1个月之内(20~24*3=60~72小时)

如何查日语词典——20分钟

如何查游戏/动漫的专业术语——20分钟

相应动漫的原版漫画或游戏的文本——没有限制,通常漫画的前30页游戏文本的前几千字,进度会比较慢,但会越来越快。

总计大概1个月(这是最轻松的学习安排,只要把上面的内容学完就行,坐得住肯每天多学,1个月之内可以搞定)。


听懂动漫和游戏中的对白(要建立在「看懂动漫的原版漫画和游戏中的文本」的基础上)

所需学习内容:

新编日语前两册(任何系列教材的前两本都可以)

60小时听力强化训练


每项内容的作用:

新编日语前两册(任何系列教材的前两本都可以)——为听力强化训练积累常用辞汇量朗读量

60小时听力强化训练——强化听力,使辞汇范围内的材料,可以全听懂

每项内容的时间分配

新编日语前两册(任何系列教材的前两本都可以)——2个月左右(3*20*2=120小时)

60小时听力强化训练——38~60小时(因人而异,可与教材学习同步进行

注意:

因为是针对动漫和游戏的学习,教材内容不需要掌握到100%,关键是常用的单词。一边学教材,一边看原版漫画或游戏文本,自己会知道哪些内容要重点掌握。


【具体怎么学】

五十音

可以看我的高赞回答(已破四千赞了)

五十音图你们用了多久才记住??

www.zhihu.com图标

单词

自学日语怎么背单词??

www.zhihu.com图标

语法:系统的日语语法书或视频课程,最关键的是语法学习思维,可以参考我的这个回答:

请问怎么样高效并且长时间记忆日语语法??

www.zhihu.com图标

如何查日语词典:推荐使用沪江小D(电脑上)或MOJI(手机上),查动词时尽量转化成基本形/辞书形。

弱弱问一句 你们初级学日语 单词用什么软体查的呢??

www.zhihu.com图标

如何查游戏/动漫的专业术语(后面来拆解这个套路)

教材:新编日语或者任何系列教材的前两本,可参考:

日语入门选什么教材比较好??

www.zhihu.com图标

听力:60小时听力强化训练

怎么提高日语听力??

www.zhihu.com图标

如何查游戏/动漫的专业术语(出了相应游戏的动漫更容易查到详细的资料)

以《口袋妖怪/宠物小精灵》这款游戏为例。

此游戏生物名和招式名繁多,且大部分是自创词,普通词典基本都查不到。

某版本界面如上,生物名大家可自行去普通词典中查询看看,绝对查不到(除了皮卡丘这种超级大众词~~哈哈)。

游戏中的NPC非常重要,最好能想办法通过其名字查到他/她的作用。

于是……大招来了……

百度:游戏名+百科/维基/wiki

例如:

口袋妖怪 百科/维基/wiki

哈里波特/harry potter 百科/维基/wiki

一般会找到多语种的百科网站。

词条第一行大部分会注明对应原语种的辞汇(日本游戏就注明日语,英美游戏就注明英语)。

点这里可以切换语种。

对日语有信心的少侠可以看纯日文页面。

百科网站会给出详细的各类游戏信息(主角、NPC、技能、地图等等),配合相应外语技能,效果更佳。


全文近3000字,纯手打,看在我这么用心的份上,请点个赞吧~

另外,我自己还收藏了一套绝版电子书《如何3个月流利说任何外语》,是掌握了10门语言的大神写的。

我的高效外语学习体系,从这本书中,得到了很多启发,相信也会对你的外语学习,带来极大的促进。

如果你想要,可以思信我(暗号「十语大神」),我悄悄发给你。


建议基础语法还是要学一下……

不然光听力和单词,学习的进度会比较慢……


看动漫的要求可不低哦~我过了N1之后看还有听不懂的呢!

我介绍一下自己一个月听力训练的方法,非常有用,听力有质的飞跃。

想要练好听力,语法、单词都要学,因为这是基础,单词语法听不懂就等于没有。

学习方法上多用听写的方式。

如果你是日语零基础,那就老老实实拿起教材和听力材料,从第一步开始。

第一步,听读单词

每个单词听一遍,跟读一遍。跟读也是为了让你自己听到自己的声音,加强记忆。可以用10个单词为一组,跟读三遍之后关上书本,听,跟读,大脑里反应出来对应的意思。10个为一组重复操作,最终记下来一课的所有单词。

最好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或者你不怕吵到别人也行,读的时候声音尽量放开,大声读出来,参照疯狂英语的练习方法。大声读既能提神又能加强自己的印象,能够帮助你更高效的记忆单词。

第二步,疏通语法

阅读书本上语法部分的解释,然后将语法逐条写在自己的小本本上,下面再造上几个自己造的简单句子,方便后面复习理解。这里不用强迫自己记下来,短时间记住了不用也会忘记,所以只是做一个记录,方便回顾。

例如这一课的一个语法点「~てください」,你可以在下面写上几个简单的,自己能够用得上的句子。不用多难的句子,重要的是自己用得上的。

「饮んでください」请喝

「食べてください」请吃

「见てください」请看

第三步,听写会话

这一步是最难了,需要重复很多次,可以分成三部分来完成。

1,泛听。

把第一遍当成你和日本人聊天的情景,仔细认真,张开耳朵听,能理解多少就是多少。如果你前期把单词和语法部分真实的记下来疏通了,那第一遍应该能听懂文章的大概意思。这一步非常重要,它能够帮你养成抓整句话的重点单词的习惯。有时候一句日语非常长,可是真正有用的信息可能就是一个单词,或者听到一个单词结合当时的场景就知道整句话的意思了。

「皆さん、机の上をちゃんと片付けてくださいね。」

像这一句,你认为重点应该是听到哪个单词呢?

是「片付け」这个单词,整理一下桌面,重点在整理这个动作上。

「メガネ、どこにあるか知らない?」

重点应该是「メガネ、どこ」

这个技能运用在等级考的听力里也非常有用,我的听力考试就是这样完成的。

2,速记。

拿笔速记,写下自己听到的重要单词和没听懂的单词。能够帮助你快速回顾整段话,更好的理解说话者的意思。记下没听懂的单词,是为了第二遍的时候,能够集中精力快速找到自己没听懂的地方,再次细听。一回生二回熟,说不定第二遍就听出来了。

坚持了几遍仍然没听懂的部分就打开书本看一看。

「あれは航空会社の広告ですよ。ずいぶん派手ですね。」

这一句,你会听到,こうくう、くうこう、容易让人听糊涂,实在听不懂就看书吧。

3,完善记录。

最后,记下完整的会话句子。然后对照书本,看看哪里有错。

坚持这三部下来,第二天你再听这个会话,你会觉得毫无压力,能够很轻松的听懂。再隔一个星期去听,还是那么熟悉亲切。

有一定单词语法基础之后就去找一部动漫或者日剧来听写,最好有中日文字幕的,能帮助你检验自己是否正确。


语法还是要学的,按照你学习的课本上来理解来记忆,不算过度学习。像看动漫时听信じられない 你知道是难以置信,不敢相信的意思,但语法会告诉你这是动词的可能形否定,等遇到「买不起」这个说法的时候,就会用买えない。简言之,语法是利用单词举一反三的东西。

单词背过听不出来很正常,一般记忆顺序是汉语到日语这样。而听力是日语到汉语的适应,多听,带著语法和单词的记忆听。我以前要求学生把听到的写下来,再对照原文,速度慢但有效果。

之前有零基础的学生来找我,说:「老师,我的目标很简单,能看懂动漫就行」其实看懂动漫不简单,因为有大量的简体和缩略语,所以有学生学了一本书了,动漫也只是能听懂一部分,我觉得很正常 。所以也不能灰心,何况题主还停留在刚开始的地方,坚持下去尽量找个同辈或老师一起学习,效果会好一些。


建议你先明确自己的目标!

为了考N1/N2

为了看生肉日剧/日漫/日综

为了唱日语歌

....

另外还需要理清楚条件。

你是否具备学习的时间?

每天或者每周、每月可以学习多长时间。

先为自己制定一份计划表再加以执行。

1.左右绕不过的基础就是五十音

日语五十音,基础的第一步,基础要扎实,背熟了五十音再开始语法。但对于初学者来说,也许这第一步就已经难倒了一大片。划重点:每天预留出学习五十音的时间,最好在两周内记住。

平假片假傻傻分不清,多观察仍有共同之处。

例1:(平假)き→キ(片假),平假右上笔画与片假相似。

例2:(平假)か→カ(片假)

( `ー′)ノ简单来说片假名就是缺笔少画缺斤短两!

2.尽可能的记住大量的单词

如果说50音是入门的钥匙,那么单词量就是建筑的基石。学得快可能是单词记得多.....回想当时还处于渣渣水平的自己硬是啃下了好几本单词书。

通常说的日语等级考试指的是JLPT

(The 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分5个等级,数字越低等级越高。如下N5/N4/N3/N2/N1。

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辞汇量的掌握程度(◇)ゞ

3.让自己置身于日语环境中

恭喜你可以开启看剧TIME了!作为学习日语的素材强推一部《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语》。

一群外国人留学生在学习日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问,还挺好玩的ww

无论学习哪种语种,听读写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是最为枯燥的。

日语入门进去之后的自我学习其实还挺开心的hhhh

听力可以看生肉综艺,《月曜夜未央》真的要笑抽快乐无边ww。

读可以读日剧或动漫台词练习配音,写日语歌词or尝试简单的日语手账。

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讨论,码字不易,路过的小伙伴麻烦点个赞再走呗,阿里嘎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