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 升級後11 個一定要會的新功能!App資料庫、桌面小工具、子母畫面多工應用...用好用滿全攻略

今年 Apple 在 WWDC 2020上發表 iOS 14,但預計要到秋天才會正式推出,全新的 iOS 14除了更強調隱私與安全性外,也帶來新的樣貌,從選單介面的更新,到內建功能的強化,要讓 iPhone 帶來更貼近需求的使用者體驗,而在 iOS 14 Beta 版推出後,我們也搶先來體驗 iOS 14帶來的改變。

iOS 14 Beta開放公測

雖然 iOS 14 Beta 版本不是 iOS 14的最終版本,但是在選單、功能、介面上,不會相差太多了,目前的 Beta 版,算是在穩定度與相容性上的全民公測,因此,待秋天 iOS 14正式版推出時,與現今 Beta 版本也有九成的相似度。

與Android愈來愈像?

從WWDC 2020發布 iOS 14之後,市場也出現 iOS 14與 Android 系統愈來愈像的說法,主要是 App 資料庫與 Android 版的程式集相像、桌面小工具與 Android 上的 Widget 相似,且懸浮視窗通知、彈性選擇桌面數、即時翻譯App…等,這些功能對 Android 用戶來說,可是一點都不陌生。

而在 Apple 接受開發者詢問 Widget 與 Android 繼有的雷同時表示,iOS 14的桌面小工具,可同時套用於 iOS、iPadOS、macOS 三大系統,橫跨手機和電腦以及平板等設備,因此制定了些規範,這與 Android 全面開放給開發者,進而設計出多種 Widget 樣貌不同。簡言之,就是iOS14下的 Widget 功能,有所規範,除了較為井然有序外,也利於在不同裝置上通用,而 Android 則是全面開放,會有多種不同的樣式呈現。

至於其他相似部分,筆者倒覺得也無不妥,各取優勢的發展,對使用者而言才是實用,例如來電以懸浮視窗通知,與其說是向 Android 借鏡,倒不如說是趨勢,在手機尺寸愈來愈大、社群功能愈強大、手機通話機率愈少的現在,來電通知仍以全螢幕顯示,效益並不大,更可說浪費大螢幕的優勢。

可升級iOS 14的裝置?

至於可搭載 iOS 14的機型,自然是預計在今年發表的新款 iPhone,但 Apple 也公布可升級至 iOS 14的機型約有16款,包括具 Touch ID 指紋辨識與 Face ID 全螢幕的機型,甚至較舊款的 iPhone 6s 都可以支援 iOS 14,其中還有 iPod touch(第七代)也能支援升級。

Android(左圖)手機上的Widget行之有年,現在iOS 14(右圖)上也有這個功能,不過目前能新增至主畫面的功能較少,且樣式更為制式。

不過,目前釋出的全民公測 Beta 版,畢竟還是測試版,比較建議利用閒置的 iPhone 升級體驗,或是升級前做好完整的備份,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一直到 iOS 14正式版推出之前,都還會有大大小小的更新版本推出,此以截稿前的版本為範例。

支援升級 iOS 14裝置

  • iPhone 6s/iPhone 6s Plus
  • iPhone SE(2016)/iPhone 7/iPhone 7 Plus
  • iPhone 8/iPhone 8 Plus
  • iPhone X
  • 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
  • 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SE(2020)
  • iPod touch(第七代)

安裝iOS 14公測Beta版

蘋果在 WWDC 2020之後,先推出 iOS 14 開發者測試版供開發者測試使用,接著再推出 iOS 14 Beta  版讓一般用戶都能下載,只不過 Beta 版本來就不是正式版,在系統穩定度上必有風險,可能會出現功能異常、App閃退、耗電量大…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建議還是在閒置的 iPhone 上安裝,或是先做好 iPhone 的備份,才能在搶先體驗 iOS 14之餘,不影響平時正常使用。而若要下載 iOS I4 Beta ,得先在 iPhone 上以 Safari 瀏覽器登入「Apple Beta 版軟體計劃網頁」上進行。

Apple Beta版軟體計劃網頁
網址:https://Apple.co/3fmMhPu

步驟1.在「 Apple Beta版軟體計劃網頁」,按下右上方的選單,找到「Enroll your devices」頁面。

 

步驟2.打開頁面後,找到網頁下方的「Install profile」選項。

 

步驟3.接著要「允許」安裝描述檔,並依指示重新開機。

 

步驟4.在設定選單中的「一般」選項,找到「描述檔」,再安裝「 iOS 14 & iPadOS 14 Beta Softwar..」。

 

步驟5.在重新開機、完成驗證、安裝之後,於設定選單中,找到「軟體更新」,可見已是 iOS 14。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1.App資料庫:讓App顯示方式更彈性

雖然升級 iOS 14之後,乍看與 iOS 13沒有太大的不同,但選單介面有不小更新。首先,新增App Library(App資料庫)功能,類似 Android 版的程式集,可以將應用程式從A至Z依序排列,並提供快速搜尋功能,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需要的應用程式。在 App 資料庫中,同類型的應用程式會被歸類在同一資料夾中,讓畫面更簡潔。甚至還可以隱藏不常用的桌面,讓一些應用程式僅出現在App資料夾中,桌面可以變得更簡潔。

步驟1.在進入 iOS 14主畫面後,乍看與 iOS 13沒有太大的不同,下方的圓點表示目前的桌面數。

 

步驟2.要隱藏桌面,只要長按 App,進入「移動或刪除App」的模式,再點選下方的小圓點。

 

步驟3.進入「編輯頁面」,取消勾選不想要顯示的桌面,再於空白處按一下,即可回到桌面。

 

步驟4.若由主畫面向左滑動,可開啟 App 資料庫,這裡會顯示 iOS 14提供的智慧分類 App 功能。

 

步驟5.點選「App資料庫」,會由中文到英文,依序排列 App,並可以搜尋的方式找到 App。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2.桌面小工具:依使用習慣自由移動

過去 iOS 的桌面只會顯示 App,桌面小工具( Widget )無法和 App 一起出現在同一個桌面上,雖然這讓 iOS 的桌面更為整齊,但還是少點便利性。不過,在 iOS 14上,已可讓使用者更彈性的擺放桌面小工具,不只可以和 App 並排,還能自由調整位置,甚至小工具也有智慧堆疊功能,一次可存放6組 App,在不同時間自動顯示不同內容,例如早上時顯示當日天氣、上班時間顯示當日行程、下班後轉換成音樂播放工具等等。

步驟1.在 iOS 14主畫面往右滑,會發現小工具的型式改變了。

 

步驟2.長按小工具,進入「移動或刪除」的模式,再點選上方的「+」。

 

步驟3.進入此頁面後,可以選擇想要新增顯示的小工具。

 

步驟4.回到步驟2長按上方的堆疊小工具,於出現的選單中,可以選定欲推疊的小工具。

 

步驟5.小工具除了可以在步驟1的畫面搬移外,也可以搬移到桌面,與 App 一同顯示。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3.子母畫面:支援多工應用,邊看片邊工作

在 iOS 14具備 Picture in Picture(子母畫面)功能,於打開 Apple TV+觀看影片時,左上角會顯示子母畫面的選項,啟動後播放視窗會縮小,此時可以繼續自由操作 iPhone,而播放視窗會懸浮在最上層,但可以依需求,以雙指放大及縮小,或以點兩下視窗的方式,變更播放視窗的大小。而目前子母畫面功能也可以應用在 FaceTime 上,以及 Netflix 和網頁版 YouTube 上使用。

步驟1.在 Apple TV App 播放影片時,上方可見子母畫面的圖示。

 

步驟2.啟動子母畫面後,使用者可以依觀看需求,以雙指放大及縮小,或是點兩下視窗的方式,變更視窗大小。

 

步驟3.由於播放視窗會懸浮在最上層,並持續播放影片,因此可以持續開啟其他應用程式操作。

 

步驟4.在 FaceTime 時,也可以使用子母畫面功能,例如一邊看 FaceBook,一邊 FaceTime。

 

步驟5.FaceTime 的小視窗也可以自由移動,或是暫時隱藏起來,讓遊戲也不受干擾。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4.嘿!Siri:圖示縮小、支援語音訊息傳送

在 iOS 14中,呼叫「嘿!Siri」之後,不會再以全螢幕顯示,而是採用小圖示的方式,顯示在桌面的下方,甚至透過Siri搜尋或執行的結果,也不會以全螢幕顯示,例如詢問天氣時,只會在桌面上方以小視窗顯示天氣資訊。另外,Siri 也可支語音訊息傳送,只要說到「傳送語音訊息」,就可以開始錄製語音,再傳送給指定的收件人,若搭配戴著 AirPods 耳機操作時,可完全不拿起 iPhone 發送訊息。

步驟1.在 iOS 14中,呼叫「嘿!Siri」,會以小圖示的方式,顯示在主畫面下方。

 

步驟2.透過 Siri 查詢天氣時,也只會將查詢結果,以小視窗的方式,顯示在主畫面上方。

 

步驟3.要利用 Siri 發送訊息時,雖然有多個步驟,但仍是以小視窗的樣式顯示。

 

步驟4.在 iOS 14的 Siri 支援語音訊息傳送,只要下達「傳送語音訊息」指令,就可以開始錄製語音。

 

步驟5.完成後就會以語音檔案傳送,若搭配戴著 AirPods 操作時,就不用再拿起 iPhone 選字。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5.翻譯App:支援語音辨識

在更新 iOS 14之後,會發現桌面多了個翻譯 App,功能類似 Google 翻譯一樣可,可即時進行雙向翻譯,讓出國時溝通更順暢。目前翻譯 App 提供11種語言,包括中文、德文、日文、法文、英文、韓文…等,不過中文目前為簡體中文顯示。在操作時,只要按下麥克風的圖示,就會開始收音,下方會顯示翻譯的結果,若將螢幕轉為橫向,就可以一半顯示收音內容,一半顯示翻譯內容,對照著看更能幫助理解翻譯內容。

步驟1.升級至 iOS 14後,可以在桌面上發現多了「翻譯」App。

 

步驟2.翻譯 App 的操作介面簡潔,上方是語系的設定,按下麥克風的圖示,就會開始收音。

 

步驟3.由於提供雙向翻譯功能,及以支援11種語言,在翻譯前可先選定語系。

 

步驟4.若將 iPhone 改為橫向顯示,可以即時對照翻譯的結果,有助於理解翻譯內容。

 

步驟5.上步驟的選單介面中,有個放大的圖示,用來全螢幕顯示翻譯內容。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6.手勢操作:輕敲 iPhone 背蓋的快捷功能

在 iOS 裡的「輔助使用」設定中,可依個別需求自訂更順手的 iPhone,於每次的 iOS 更新中,都有新增一些新功能。而在 iOS 14中,多了「背面輕點」的手勢操作功能,提供「點兩下」與「點三下」兩種手勢,使用者可以依習慣,設定為截圖、音量調整、叫出控制中心、鎖定螢幕、指定捷徑…等功能,日後不需進入設定選單,即可快速啟動該功能。不過,目前此功能只支援全螢幕的 iPhone 使用。

步驟1.在設定功能中,找到「輔助使用」,再選擇「觸控」選項。

 

步驟2.在觸控的設定頁面中,下拉選單至最後,選擇「背面輕點」。

 

步驟3.這裡提供「點兩下」與「點三下」,兩種手勢設定,可分別按下選單設定。

 

步驟4.進入設定頁面中,可由支援的功能中,指定所要設定的功能。

 

步驟5.以此為例,點兩下為截圖,點三下為靜音,日後只要輕敲機身背面,即可操作。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7.耳機調節:自動降低高音量,助於保護聽力

在 iOS 14裡,有個「降低高音量」功能,藉由 iPhone 自動分析耳機音訊,如超過固定分貝的音量時,就會自動調低,此舉能防止喜愛戴入耳式耳機(AirPods Pro和Powerbeats)的用戶,不自覺將音量調太大聲,導致聽力退化。在此之前,也可在控制中心裡,先將「聽力」開啟,未來在播放音樂聆聽時,就會顯示當下的音量是否正常,若出現黃色驚嘆號就表示音量過高,也可以再進入選單查看音量的分貝數。

步驟1.在設定選單中,找到「聲音與觸覺回饋」功能。

 

步驟2.進入選單中,再點選「降低高音量」選項。

 

步驟3.將「降低高音量」打開,下方可以設定分貝的限制,未來就會自動降低指定的分貝,保護耳朵的聽力。

 

步驟4.在設定選單中,找到「控制中心」,並將「聽力」開啟,日後在播放音樂時,開啟控制中心就可見耳朵圖示。

 

步驟5.耳朵圖示顯示綠色為正常,黃色驚嘆號就表示音量過高,點選進入後還可見耳機音量分貝值。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8.iMessage:釘選視窗、指定回覆

在 iMessage 上也提供更智慧的顯示功能,例如可以將常用聯絡人釘選在訊息清單的最上方,也等於將對話視窗釘選起來,最多可釘選9位常用聯絡人,方便快速開啟視窗對話。此外,群組對話時的頭像,會依發言等活躍狀況自動變大,還有提供指定回覆功能,可以在對話視窗中,指定回覆某一句對話,或是將此對話獨立顯示,讓對話內容更聚焦。

步驟1.在 iOS 的 iMessage 上,現在可將常用聯絡人釘選在最上方,最多可釘選9人。

 

步驟2.在 iMessage 對話視窗中,可以指定回覆某一句對話,之後也可將此對話獨立顯示,讓對話內容更聚焦。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9.Apple地圖:支援自行車路線

去年 Google 地圖增加自行車路線,今年 iOS 14裡的 Apple 地圖,也加入全新「單車騎乘路線模式」,可以讓喜愛騎乘單車的用戶,在進行路徑規畫時,選擇「單車」路線,地圖上也會顯示海拔高度、街道壅擠程度、階梯等指引資訊,不過,目前僅開放紐約、洛杉磯、舊金山、上海、北京…等城市使用。

步驟1.在進行路徑規畫時,若有提供自行車路線,會出現單車模式的選項。

 

步驟2.除了會顯示坡度及特殊路況外,也可選擇避開山坡路段、繁忙路段。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10.來電懸浮:遊戲不用擔心再跳出

過去在使用 iPhone 時,若有來電、FaceTime、LINE來電…等通知,就會以全螢幕的方式顯示,打斷當下在 iPhone 進行的工作,例如在追劇時突然出現來電通知,打斷正精彩的情節。但在 iOS 14裡,則會以小視窗的方式,懸浮在螢幕上方,不管是在瀏覽網頁、遊戲、看影片…等,都不會被打斷,甚至在選擇接聽電話後,也還是維持懸浮在螢幕上方。

步驟1.在 iOS 14中,若瀏覽網頁、遊戲、看影片時,有來電通知,會以小視窗的方式,懸浮在螢幕上方。

 

步驟2.即使在接聽電話後,也同樣維持小視窗懸浮於螢幕上方,不影響原來的工作。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功能11.狀態列提示啟動相機麥克風的燈號顯示

隱私性是 iOS 14強調的一大特點,在許多功能及選單的設計,都以隱私為考量,而在桌面右上方,靠近4G網路訊號顯示的狀態列上,有時會出現綠色與橘色的燈號,這是讓使用者判斷目前相機與麥克風是否運作,綠色代表相機啟動、橘色代表麥克風啟動,透過燈號的提示,可讓使用者立即判斷是否有背景程式正在運作相機及麥克風。 

步驟1.在任何程式啟動相機功能時,右上角的狀態列燈號會以綠燈顯示。

 

步驟2.麥克風運作時,狀態列燈號會以橘燈顯示,可用來判斷是否有背景程式啟動。

10個iOS 14一定要會的新功能!- Beta版搶先試用,iPhone 6s以上可升級

本文同步刊載於PC home雜誌
 
Sony Ear Duo- 無線開放式耳機內建語音助理
歡迎加入PC home雜誌粉絲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