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最近連續幾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也讓人擔心,台灣是不是有不少潛在確診者?像是8月2號,在香港確診的台籍女子,感染科醫生黃立民說,以潛伏期三天到十天來算,他在台灣感染的機率比較高,而美國6號也把台灣列為不需要旅行健康通知的最低風險國家,黃立民說台灣現在社區是相對安全,但是還是有零星感染者在傳播,如果防疫鬆懈,秋冬很可能有第二波疫情。

在香港被列為本土病例的,50多歲台籍女子,7/27到香港採檢陰性後亂跑,再採檢8/2確診也讓感染源成謎,感染科醫生黃立民說,以時間來算在台灣感染的風險更高,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她在香港其實待五天,之前一個禮拜在台灣以日期來講,她台灣(感染)的可能性當然是稍微高一點,如果她是8/2前一兩天才出去的話,那基本上就不是在香港(感染),因為太短了潛伏期太短了。」

雖然在台灣感染風險較高,但黃立民說這名台籍女子,如果是7/27到7/30號在香港趴趴走,以最短三天潛伏期來看,也有可能在香港感染,不過除了這名確診女子外,台灣還是連著幾天有多例不明感染源,讓人擔心是不是進入第二波疫情,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現在是第一波大概結束了,那第二波還沒有正式開始,台灣境內說不定有零星感染者,慢慢在傳每次全台灣就是幾個人在被感染,然後他們又換成另外幾個,人數沒有明顯的增加,使得他們很不容易被偵測到。」

黃立民說雖然台灣目前社區相對安全,可是如果防疫鬆懈,大家不戴口罩,等到秋天來天氣一轉涼,病毒傳播力變強就會造成第二波疫情,所以防疫千萬不能鬆懈。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