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開春一場突如其來的變化,造成人們生活的動盪與不安。在疫情逐漸和緩的此時,資深音樂創作人羅大佑一直思考著,面對這樣的疫情,音樂人可以做什麼事情來療癒這塊乘載我們的土地?甚至突破現今人與人因疫情而被改變的生活模式與互動方式?

經過團隊反覆討論,決定以「宜花東鹿直播開唱」啟程,重啟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最初最溫暖的交流。羅大佑號召音樂人回到創作初心,展開4場直播巡迴旅程,串起音樂人與土地的連結!

「宜花東鹿直播開唱」8/8首站以鹿港小鎮為誓師出發地,羅大佑說自己曾經去過鹿港3次,40年前他創作的第一首歌是〈鹿港小鎮〉,40年後第一次要在鹿港小鎮唱〈鹿港小鎮〉,意義非凡。

羅大佑透過臉書尋找當年有過一段緣分,啟發他寫出這首歌的年輕修車手,文章發布後,當地里長主動聯繫他,可惜經過確認後不是當時那位年輕人。鹿港開唱正值88父親節,他開玩笑說「犧牲掉和家人一起過父親節的機會」,但立刻補充說,自己和女兒已提前過了西洋父親節。

「宜花東鹿直播開唱」這4場精心策劃的在『地』訂製線上音樂會,特色之一:4場歌單不重複;特色之二:配合4個城市演出,會有羅大佑初訪當地秘境的4首不插電演出,以及邀約神秘嘉賓翻玩共演4首經典羅大佑曲目,為大家獻上從未看過、聽過的演出,打破傳統音樂直播的型式,超越線上與線下的共同音樂體驗!

這系列直播音樂會,從鹿港起跑,途經台東、花蓮、宜蘭,環台一週,有別於以往線上演唱會的舞台燈光效果,「宜花東鹿直播開唱」會以大地為基、以海天為景,就地取才、隨處而唱,希望借助黃昏Magic moment自然光的呈現,結合大自然、音樂、土地,不同於其他線上演唱會。

同時,他們將出動拍攝電影的專業攝影機,以拍電影的規格製作出有劇情延伸的影片與直播畫面串接,整個演唱會前製作業相當細膩,首創華語音樂史上「線上『巡迴演唱會』,而不只是線上演唱會」。

羅大佑希望把原來認為不是舞台的地方化為舞台,把音樂還給大自然,「就像是音樂人彈奏的吉他、鼓等樂器都是木頭製作的,而這些木頭都是來自大自然。我們要不斷發現新的場地,表演舞台不一定要小巨蛋,現場視覺結合在地景色,讓音樂接近土地、接近大自然 。」

「宜花東鹿直播開唱」以串流型式舉行,除了重頭戲的現場演出直播,更加碼精心設計拍攝的開場片頭、片尾彩蛋,以電影敘事結構串起完整的「宜花東鹿」精神理念,只有在線上才能完整收看。


8/8 回到 鹿港小鎮;8/15 台東 天地舞台;8/22 花蓮 回家之路;8/29 宜蘭 初見童年!整個8月每個週六下午5點,夕陽西下前的黃昏美色中,「宜花東鹿」首部線上音樂紀錄,獨家於LINE TODAY 現場直播。限時收看,體現「把握當下」真諦。

【宜花東鹿直播收看三步驟】

(照片提供/大右音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