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以穀物雜糧類攝取碳水化合物,還能一併攝取更多其他營養素及纖維,對身體健康甚至運動健身的能量需求,都有更好的效果。(圖/shutterstock)

佳格食品旗下品牌桂格,身為台灣榖物領導品牌,長期研究超級食物的營養價值,今年推出全新榖物系列「桂格五麥穀珍」,營養升級,為你提升「五」倍活力。

現代人追求良好體態與健康,但有不少人以為,只要停止攝取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或稱醣類),就是健康的飲食方式。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機能運作,甚至體力最主要的能量來源,都依賴澱粉換成葡萄糖來提供。尤其夏天戶外活動多,如果攝取碳水化合物不足,可能就是你常常感到容易沒精神、運動效果不佳,甚至覺得自己反應越來越遲鈍的原因!

▲若攝取碳水化合物不足,容易感到精神不佳,甚至思考運作變得遲鈍。(圖/shutterstock)

營養師簡鈺樺就表示,她看到很多上班族飲食不夠多元,有些人午餐會刻意減少澱粉的攝取,結果一到下午,特別容易感到肚子餓,不然就覺得自己容易感到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結果又忍不住吃些零食當下午茶。其實這些高熱量、高糖分的下午茶或消夜點心,較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她強調,「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他命缺一不可,若三餐沒有吸收到足夠營養,身體可能會出現沒精神、無力的狀況,這時候再用不健康的零食點心來補充,更是種惡性循環。」

簡鈺樺營養師建議,不妨多吃穀物雜糧類食物,不僅能補充碳水化合物,提供身體足夠能量,還能一併攝取更多其他營養素及纖維,對於維持身體健康或因應運動健身的能量需求,都有更好的效果,這一類「對健康有益且營養豐富」好的穀物,就是所謂的「超級穀物」。

哪些才是吃對營養的超級穀物呢?一起來認識這五麥:燕麥、藜麥、黑麥、大麥、蕎麥吧!它們各自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燕麥(Oat)是最常見的高纖食物之一,含有膳食纖維,能夠維持消化道機能。藜麥(Quinoa)是近來歐美超夯的超級食物之一,含有蛋白質,可促進新陳代謝,更是素食者一大福音。黑麥(Rye)又稱裸麥,和大麥(Barley)、蕎麥(Buckwheat)也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營養素。

▲燕麥、藜麥、黑麥、大麥、蕎麥擁有豐富營養價值,對健康有益,是所謂的「超級穀物」。(圖/shutterstock)

不過根據國人飲食習慣調查顯示,半數民眾穀類攝取量不足,未達每日建議1/3為非精緻全穀類的標準,表示大多數人可能都沒有吃榖物的習慣。營養師簡鈺樺說,調整健康飲食,一定要循序漸進,若平常有在吃下午茶,不妨將原本手搖飲料及甜點零食,改為由多種穀物雜糧製成的沖泡包,可以方便快速補充能量與營養。以桂格五麥穀珍為例,使用燕麥、藜麥、黑麥、大麥、蕎麥共多達五種超級榖物,而一包的熱量僅121-145大卡(依口味別不同),還可以冷水沖泡或搭配冰牛奶,夏天喝冰冰涼涼的也很過癮,若選擇不同的口味,搭配堅果、水果做不同變化也不錯。最重要的,還是可以幫助多元攝取營養,讓身體更健康,工作表現更上一層樓。

▲ 半數國人穀類攝取量不足,營養師建議,選用五種以上穀物雜糧製成的穀珍,可以快速補充能量與營養。(圖/桂格提供)

▲桂格專業調配,營養高纖、健康美味。(圖/桂格提供)

▲松子核桃口味,多元營養,幫助增強體力。(圖/桂格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