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臨時宣布排除中國大陸舊生解禁來台就學,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7日)受訪表示,教育部有跟陸委會進行討論,由於陸委會是考量到「兩岸情勢發展」,認為這階段應該暫停開放,因此,教育部尊重主管機關的情勢研判。#央廣記者蕭照平採訪報導#

原本要對各國境外學生全面解禁來台就學,但教育部卻又臨時排除陸生舊生來台,政策轉換引起關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7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受訪表示,境外生返台就學政策都是在行政院指導下跨部會共同研商,強調一切都有既定的處理原則與程序。

潘文忠也說,由於應屆畢業生申請狀況已經告一段落,準備要進入舊生階段,不過,因為陸委會考量到當前「兩岸情勢發展」,認為對陸生部分還需要審慎評估,因此,教育部尊重主管機關的情勢判斷。他說:『(原音)我們兩岸事務主管機關也考量到目前兩岸情勢的這些一些發展有所關注,也特別在這階段認為需要再審慎斟酌。我想,基於尊重兩岸主管機關對於的情勢研判,教育部會尊重。』

潘文忠強調,他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有過討論,雖然這一波暫停陸生部分,但整體境外生開放目標還是持續進行。他說:『(原音)也跟陳主委有過意見討論,目前希望考量兩岸情勢前提下,陸生這部分沒有在這一波開放。』

潘文忠表示,面對境外生返台就學政策,教育部的原則一定是以防疫、國人健康以及國家安全為優先,同時,也會在既有配套下支持境外生的就學權益。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