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心/藍詩孟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將在本月9日訪台,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晉見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曾在5日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嗆聲「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昨(6)日中國海事局更公告,將在8月11日至13日於浙江舟山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報復意味濃厚。

共軍宣布將在8月11至13日,進行實彈演習。(示意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近日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繼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發源地爭議後,川普也在今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和抖音(TikTok)、微信合作,表示中方會威脅軟體交出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資訊安全存有疑慮。此舉引發中國極度不滿,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主持例行會議時就表示,「美國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遏制中國的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另外,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將在9日訪台,是繼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來台層級最高的官員,阿札爾也曾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力挺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對於世衛今年仍未邀請台灣與會一事感到失望,強調台灣是美國「堅定的朋友」。

阿札爾曾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圖/翻攝自Secretary Alex Azar推特)

台美關係日益升溫,似乎讓中方越來越不滿,解放軍才剛結束雷州半島海域演習,舟山海事局6日就又發布新的航行通告,表示共軍將在8月11日至13日,於浙江舟山相關海域將進行為期3天的實彈射擊演練,頻頻軍演恐怕是別有用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