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100%紙包裝的可樂和啤酒,你會買嗎?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想要買一款包裝環保的飲料,卻被瓶底五花八門的可循環標識勸退。

不要以為三個箭頭追著彼此跑就代表著「可循環」, 有時候它們僅僅是某種塑料的標識而已

八成消費者想要為環保包裝買單,但苦於標識不清

全球知名包裝公司利樂(Tetra Pak)發佈2019年度利樂指數顯示,有78%的消費者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來購買環保包裝的商品。

環保性正逐漸成為包裝作為容器之外的基本屬性,能為包裝和產品增加附加值,提升品牌形象。一些大公司,例如百事、達能、雀巢、可口可樂等食品巨頭,都承諾了2025年的包裝環保化目標。

你能準確說出以上各種logo的定義嗎?

商道縱橫與界面新聞聯合發佈的《2019年可持續消費報告》顯示,有高達62.15%的消費者因為無法區分環保產品與普通產品而放棄購買。

這裏還要補充一個知識點,擁有可循環標誌並不代表該包裝「可回收」,僅代表生產商在生產過程中對可循環發展做出了部分貢獻,這裏的貢獻定義十分廣泛 —— 向環保機構捐錢也算。

包裝公司利樂推出的FSC認證

更容易辨別?100%的紙包裝也許是捷徑

對於已經做出減塑承諾的品牌們,能夠讓消費者更快速、直觀地甄別出可回收包裝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手感就不一般的紙包裝成了大勢所趨,吸引越來越多大公司加入其中。

一款利樂包的構成:紙、塑料、鋁的用料比例大概為75:20:5

對於百事、聯合利華這樣體量的公司,一旦對旗下產品採用100%紙包裝,將對整個消費品行業產生巨大的示範意義。百事可樂飲料全球包裝副總裁Ron Khan表示,「僅是我們三家公司(帝亞吉歐、百事和聯合利華)的產品,就已經涵蓋了許多日常消費品品類了。」

嘉士伯對紙質瓶的研發可以追溯到2015年,嘉士伯聯合創新包裝公司EcoXpac、紙質包裝材料公司BillerudKorsnäs及丹麥技術大學博士后研究人員,從2015年開始進行木纖維紙質瓶的設計和研發。2019年9月25日,BillerudKorsnäs與ALPLA合資成立紙瓶公司——Paboco® (Paper Bottle Company),10月份,Paboco建立「紙瓶社區」,吸引了包括可口可樂、歐萊雅和Absolut絕對伏特加等公司的加入。

上述兩款啤酒瓶至今尚未上市。嘉士伯稱兩款產品還未滿足「不含聚合物的100%生物基瓶」的要求,紙質瓶對啤酒風味的影響也需要更多評估和測驗,消費者要真正買到它們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在吸引眾多大公司之後,這恰恰是紙包裝真正市場化之前需要克服的難題之一。

難回收?使用感差?紙包裝並非萬能葯

相比較紙包裝,紙吸管的製作門檻更低,在西方國家也推行了一段時間。在大面積上市之後,紙吸管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很有可能在紙包裝上重演。

年初,在發改委對餐飲行業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下達最後通牒之後,麥當勞淘汰塑料吸管的做法其實並不意外,也值得提倡。

喜茶go小程序上雖然提供了紙吸管的選擇,但卻加上「口感略有影響」的提醒字樣

一些加料的飲品,和較為濃稠的飲品(比如奶昔),想要用紙吸管吸到嘴裏可不是件輕鬆的事情。有消費者還表示,紙吸管甚至影響到了飲料本身的味道。

最令人大跌眼鏡的,還是紙吸管並沒有想像中的環保。

2019年,麥當勞在英國推出一年紙吸管之後承認,加粗之後的紙吸管暫時無法回收,目前只能作為一般垃圾處理。太平洋月刊也曾撰文稱,目前看來,紙吸管「一次性、可降解」的屬性甚至比不過部分可回收的塑料製品。

至於這種看上去很環保的紙杯,杯內需要隔水而包覆的PE薄膜也大大提高了它的回收成本,處理能力與消費量嚴重不成比例,紙杯的回收率甚至連0.25%都達不到。

CBNData消費站梳理之後,發現紙質包裝,尤其是飲料的紙質包裝若要想實現環保目的,有這3個問題亟待解決。

紙包裝與液體的阻隔層,能否做到100%可降解;

紙包裝在長時間的運輸過程中,對產品風味的影響和保鮮程度;

提高包裝的可再生程度;

雖然面臨諸多技術挑戰,目前來看紙包裝仍是食品飲料環保化的最大趨勢,距離擺上貨架也僅只是時間問題。 對於消費者來說,在真正的100%可降解紙包裝問世之前,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用陶瓷杯喝咖啡即可。

編輯:鍾睿

作者:賀哲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