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弋/綜合報導

今天是廿四節氣的「立秋」,「天氣即時預報」指出,這是節氣定義秋天的第一個節氣,前為大暑後為處暑,我們總算熬過小暑到大暑這段最熱的時間。不過因為台灣的緯度較低,附近海域的溫度高,基本上我們還感受不到秋天。

今(7)日是廿四節氣的「立秋」,傳統上代表一年中最熱的時間已過,但台灣緯度較低,天氣依然炎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過了立秋真的比較不熱了嗎?「天氣即時預報」提到,就算夏天過了,秋天仍然有秋老虎,希望感受到「早晚涼爽」的經驗,可能必須等到白露(9月初),明顯涼爽的話至少要到等到霜降(10月底)。因此,總體炎熱的時間至少還要持續1個月以上。

對台灣來說,立秋在氣候上的意義不大,民眾還是要提防炎熱天氣可能導致的熱傷害,適時補充水分和防曬。今(7)日天氣的部分,「天氣即時預報」提醒山區、南部平地會有午後雷雨;很多民眾週末準備出遊,西部須留意清晨到上午會有局部陣雨,下半天各地靠山區可能有午後雷雨。

週六和週日(8、9日)由於太平洋高壓強度持續減弱,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但因南方水氣增多,降雨區域逐漸擴大,午後西半部地區和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可能有局部且較大的雨勢;清晨到上午這段時間因為氣流輻合,西半部地區也會有零星短暫的陣雨。

本週末各地天氣多雲到晴,但西半部、山區都要留意陣雨。(圖/記者陳弋攝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