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將首度對台出售4架無人偵察機,價值176億元

路透社援引六名熟悉情況的美國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正在就首次向台灣出售至少四架大型先進的無人機展開談判。名為「海上衛士」(SeaGuardian)的無人偵察機的航程為6,000海裡(11,100公里),遠大於台灣目前的無人機機隊的覆蓋範圍。

報導援引了解談判情況的其中兩位美國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國務院默許了出售無人機的授權,但其中一人說,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官員是否批准了出口攜帶武器的無人機。

這筆交易必須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消息人士說,他們最早下個月會收到正式的通知。知情人士說,台灣今年早些時候向美方提出了購買武裝無人機的要求,美國在上個星期向台灣提交了有關價格和可用性等方面的數據。

基於以前的武器銷售情況,這個包括四架無人機、地面站、備件、培訓和支持服務在內的交易總值大約為6億美元。

美國可能將首度對台出售4架無人偵察機,價值176億元

美國一直希望向台灣出售坦克和戰鬥機,但出售無人機的交易引人注目,這是因為只有包括英國、義大利、澳洲、日本和韓國在內的幾個親密盟友獲准購買美國最大的無人機。

「海上衛士」擁有可以攜帶武器的機身,但前提是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合同允許。美國已向法國出售了與“海上衛士”類似的無武裝的MQ-9"收割者"無人機,並已批准武裝它們。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會進一步惹惱北京。

國務院:不予置評;五角大樓:軍售會繼續

美國國務院沒有就這筆擬議中的軍售發表看法。

國務院的一位發言人說,“根據政策,我們不會對擬議的國防銷售或轉讓進行評論或確認,直到它們被正式通知給國會。”

美國國防部已經表示,美國對台灣的軍售將繼續,而且川普政府一直派遣海軍船艦通過台灣海峽,以威懾北京在該海峽針對台灣採取的行動。

星期三,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了電話。五角大樓說,埃斯珀對北京“在台灣和南中國海附近破壞穩定的活動表示關切”。

去年,美國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約20億美元的108輛通用動力公司的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以及反坦克和防空彈藥。美國國務院還另外出售了66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鬥機。

除了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表示外交抗議以外,北京正在採取針對參與美國售台武器的軍火製造商比如洛克希德·馬丁進行制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