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绍宇、郭颖/台南报导

台南一栋屋龄24年的透天厝以底价308万遭到法拍,没想到4日竟然以18倍价格,超过5600万被标出,不少人以为是得标者出错价格,没想到原来得标者就是屋主!房子替人担保面临法拍,为了防止房屋被标走开天价买回来,因为扣除债务和相关费用,剩下的钱都会回到自己口袋,而他这个神操作不仅保住房子,还以低价买到土地。

屋龄24年的透天厝以18倍价格卖出。

这间3层楼透天厝看起来和一般房屋没两样,屋龄已经24年,先前以底价308万流入法拍市场,没想到4日竟然以5678万元的天价被买走。

透天厝邻居:「没这么贵啦。」

天价行情由来示意图。

到底这天价行情怎么来,原来1994年一名蒋姓债务人和廖姓自然人向银行借款1.6亿,银行倒闭后剩余的1340万债务由一间建设公司承接,今年建设公司诉请第三人建物并付拍卖,整合了土地和建物,4日被1名杨姓自然人以5678万天价买走,整整高出市价18倍,当时在场投标的人相当疑惑难道他写错数字了吗?

房仲周俊良:「他只是一种透过这种法拍模式,把他原本土地是他与其他人共同借贷的模式,然后再把它标回来而已啦。」

原来这可不是失误,因为杨姓自然人就是建物所有人!他当时替债务人担保,没想到对方还不出钱,透天厝面临法拍,他竟然投入拍卖,以天价逼退其他投标室的对手,不仅保住自己的房子,就连土地也得手。

房仲周俊良:「其实他只是把土地的,原本跟银行借的钱偿还之后,其他的价金还是归于他的。」

标下房子除了多的钱会回到手上而且还能抵税。

虽然出了5000多万元的天价,但其实扣除债务以及执行费和增值税等等费用,多的钱通通都会回到他的手中,而且高出市价的差额,只要未来3年再买房,还能折抵房地合一税。

因为这间透天厝位在死巷,附近还有殡仪馆、机场等等嫌恶设施,周边平均地价每坪只有8.4万元,出现超高额拍卖价真相大白,原来是屋主左手出右手进,保住房子还买到土地,让人直呼真的是神操作。(李淳轩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