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2019年9月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終結與我國的36年邦交關係;儘管如此,我國仍持續援助向來「友台」的馬萊塔省。對此,我國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副司長張均宇今(6)日回應表示,我國基於友誼和人道考量提供援助,但若干物資卻遭索國中央政府扣留,「造成極需物資的馬萊塔人民強烈不滿」。

我國援助馬萊塔省的物資,竟遭索羅門群島的中央政府扣留。(圖/資料照)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立場向來友台的馬萊塔省(Malaita Province)無懼中國和中央政府的施壓,持續接收台灣捐贈的防疫物資,包含口罩、肥皂及白米,並分送至社區及各小島,協助防疫並賑濟生活受疫情衝擊的民眾。

針對馬萊塔省的近期狀況,張均宇指出,「台灣和索羅門群島有過36年的邦交關係,去年發生的變化,在索國國內有很多不同聲音;而我國在長年的友誼經營下,擁有很多舊友。」

對於索國中央政府的行徑,我國外交部表示遺憾。(圖/資料照)

張均宇表示,「在疫情高漲的時候,馬萊塔省有物資上的需求,基於好友與人道因素考慮,我們提供了相關援助。不幸,有若干物資到所羅門群島後,被索國中央政府扣留,對這點我們感到很遺憾,也造成極需物資的馬來塔人民的強烈不滿。

張均宇強調,「對於太平洋地區、包含索羅門群島,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就是如何未來如何促進區域繁榮和發展;特別是在疫情當下,我們願意對朋友提供人道援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