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宣布部長阿札爾(AlexAzarⅡ)將率團訪問台灣,期間除了會見總統蔡英文也和多位公衛專家進行交流,不過訪問團不必接受隔離14天引發討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澄清訪團出發前得依規定取得採檢陰性報告,抵達台灣時也會再次受檢,陳時中強調,情況特殊但絕不會鬆懈。

台美衛生首長今年4月才熱線交流共商防疫對策,現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決定直接率團訪問台灣,消息一公布後,外交部火速發聲明,指出訪團出發前將依疫情指揮中新規定,取得團員採檢陰性報告,全團搭乘專機抵台後也將再次於機場接受採檢。

在台灣的各項行程活動安排也將切實執行專案核定的防檢疫措施,包括每日量測體溫及檢視身體狀況、全程配戴口罩或維持適當社交距離、行程間搭乘專車並避免與大眾近距離接觸等,以確保安全無虞,而且在台期間的住宿安排完全符合檢疫措施,這意味,美國衛生部長一行人不必進行隔離。

陳時中強調這次狀況特殊,除了先遣部隊已經來台接受隔離,訪團不需要隔離,但得在出發前取得陰性證明,抵達台灣後也會立刻進行檢測,重點是和總統蔡英文會面時,蔡總統也會全程「罩不離身」、不握手,遵守社交安全距離,防疫指揮中心謹慎再謹慎,相關行程基於防疫與安全理由,都不對外透露。

阿札爾訪問台灣行程保密到家,據了解除了和蔡總統會面拜會吳釗燮、陳時中,也會發表大型演講,不但凸顯台灣的防疫經驗真的受到國際肯定,更代表無懼中國施壓,台美政府間交流正常化,台美關係,不言可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