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於昨(4)日發生嚴重爆炸事故,存放於港口的2,750噸爆裂物「硝酸銨」造成2次巨大爆炸,導致上百人不幸喪命、至少4,000人受傷,死傷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中,各界對此也紛紛高度關注。然而,究竟硝酸銨是何物,能夠造成如此大的爆炸呢?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存放於港口的2,750噸爆裂物「硝酸銨」造成2次巨大爆炸。(圖/翻攝自推特)

其實,硝酸銨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不論是殺蟲劑、冷凍劑或是煙火,內容物皆可能含有硝酸銨,還可應用在農業上的「高氮肥料」。此外,他也是作為採礦及炸毀建築物等用途的工業炸彈,所使用的炸藥原料之一。

常溫下,硝酸銨其實是相當穩定的,但若是碰到高溫便可能引發劇烈爆炸。而本次引發爆炸的主因,即為維修人員在華氏溫度105度(約攝氏40.5度)的高溫中焊接,填補倉庫牆上的破洞,沒想到焊接時的火花卻引爆另一間倉庫內存放的2,750噸硝酸銨。

硝酸銨有多種用途。(圖/翻攝自露天拍賣)

2014年時,一艘原本預定航向非洲的遊輪因不明原因停航,必須先將船上重達2,750噸的硝酸銨存放於海港12區的某間倉庫內,且未增添任何防護措施。不料在6年後的現在,因為修補倉庫破洞時的焊接火花引爆了2,750噸的硝酸銨,造成黎巴嫩民眾嚴重傷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