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5)日舉行委員「換血」後的第一次記者會。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新科委員王維菁表示,「總統府4月的駭客密件事件,我個人把它定位為『假訊息』,跟我實際經歷到是不同的,包括NCC主委徵詢時,並沒有提到中天電視台的事情」;王並強調,自己是學者出身,不需要為任何政黨服務,盼未來能對傳播產業有所貢獻。

另外,NCC新任委員林麗雲在台大新聞所任教時,參與了2011年反旺中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今天在上任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也表達了對新聞頻道監理的立場。

20190327 upload-中天新聞台、中天電視台大樓外觀。(取自Google map街景)

新任NCC委員將面對中天電視台6年一次的換照申請。(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街景地圖)

林麗雲:對中天換照不會針對個案

林麗雲強調,從過去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到今天擔任NCC委員參與政治制定,有其理念的一致性,都是基於「台灣是民主國家,要保障言論自由的多元表現」出發;而旺中併購案當初是因為台灣沒有防止阻礙媒體多元與壟斷法令,不希望政府在當時通過亞洲最大的媒體併購案,並非針對個案,而是希望NCC有好的政策制定。

「不是針對旺中」,林麗雲進一步說,基於這樣的理念,未來在處理中天新聞換照案上不會針對個案,而是基於新聞專業與法律,「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任何行政處分都要依據既有規範執行。」

王維菁表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NCC有程序作為評斷標準,並且會參考外部專家學者意見,秉持新聞專業整體考量。

20200805-NCC於5日召開擴大記者會,委員林麗雲出席。(盧逸峰攝)

NCC 5日召開擴大記者會,委員林麗雲出席。(盧逸峰攝)

王維菁:盼新聞台換照和申設標準能一致

不過,NCC因經歷台數科「台灣數位生活台」申設新聞台的政策急轉彎事件後,目前已經有《鏡傳媒》等多家新聞頻道申設案排隊審查當中。NCC主委陳耀祥今表示,在與幾位新任委員討論後,已經確定將新聞台作為下半年施政方向重點。

針對新聞台的開放,王維菁表示,NCC已請業管單位研擬「原則」;而以學者的立場,開放就是要維持市場競爭,活化產業規模,達到「可以競爭,又不過度競爭」,新聞內容產製要有創新能力。王維菁也提到,NCC過去對電視台申設較嚴苛,但換照申請卻相反,盼未來標準能趨於一致。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Taiwan Optical Platform),簡稱台數科(TOP)。(盧逸峰攝)

台數科欲將旗下的《中台灣生活網》變更為新聞台《台灣生活網》。(資料照,盧逸峰攝)

林麗雲則表示,申設電視台有幾項基本原則,像是如何維持消費者權益,建立市場秩序、NCC如何藉由政策手段提升新聞專業等,且如何有好的市場競爭與市場秩序,才是最終極目標;至於具體手段,NCC目前尚無共識。

對「國際影視平台」樂觀其成 王維菁:台灣需要這樣的平台

針對公共電視成立「國際影視平台」議題,王維菁稱,文化部已表示不一定由公視執行,整個政策已回到原點,但她也強調對這個平台樂觀其成,因台灣對OTT TV的經營長年缺乏有規模的平台,「國際影視平台」成立除可達到整合規模效果,透過英語字幕、配音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本地生產的內容,「我不認為這個平台是大外宣,它可以讓全世界接觸到台灣的文化,我們需要這樣的平台。」

林麗雲則說,公視國際頻道權責單位是文化部,NCC係從無線電視頻譜是否有效合理使用監管,並沒有辦法著力;對於公視成立國際新聞頻道,「我從閱聽人角度有很多話要講」,不過不適合在記者會上發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