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群。(圖/時報出版提供)

記者許瑞麟/專訪

梁正群近幾年在戲劇、舞台劇、廣播節目主持皆有亮眼表現,還有眾所皆知的星二代身份,就是導演梁修身的兒子。近來他將推出新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將父子倆私下的互動、關係全曝光,「很多人會有和父母親的相處問題,這本書不是要給大家答案,而是去感同身受,原來別人也有同樣的問題。」

過了40歲的梁正群坦承,有時對父親講話還是很不客氣,「青春期叛逆就算了,現在不客氣之後會很難受,比之前難受高了兩萬倍,好像要去思考為什麼和父親走到這步,我們不能好好聊天,不是沒話題就是會吵起來。」

對於自己理想中的父子關係,梁正群其實沒有抱持著夢幻想法,想說可以和爸爸像朋友一樣相處,只是希望什麼都可以聊,分享彼此的意見,「就像我跟我媽,但我和我爸有種階級的差別,就算我有問題問他,他也只會跟我說教科書上的人生大道理,不能敞開心跟我聊,有時候並不是想要個答案,而是想要有人跟你聊聊。」他感嘆父子倆過去在一起的時間太短,小時候爸爸工作早出晚歸,長大後他又出國念書8年,「會羨慕別人之外,也會思考為什麼我們不行,但我爸跟兩個哥哥相處也是這樣,這樣問題好像變三倍了。」

梁正群藉由寫文章、出書,整理和爸爸的關係。(圖/時報出版提供)

也因為如此將父子倆的互動全攤在陽光下,梁正群坦承父親沒有辦法接受,「我爸比較在意外在形象,但我能理解,所以有試著跟他溝通。」最近一次衝突就是給父親看書稿,父親寫了一張滿滿的紙,上頭記載認為書中不妥之處,「他一個一個跟我講哪裡不妥當,也說『這是我的想法你自己斟酌』,我說我不會全都改,只有他比較在意的點或是不想提的往事,我會收一些,寫得更模糊,但其實所有編輯看過都感覺這爸爸很溫暖、很有愛,不是很嘮叨的長輩,但他不能理解,而且大吵就算了,我們是一直壓著脾氣,用試著理性的方式,這樣更累。」

難道父子倆拘謹到沒有一起大笑過?他愣住了,才說道,「好像沒有一起大笑的時候,讓我再想個幾秒……為什麼會這樣子啊?沒有人這樣問過我,但我們完全沒有一起大笑過,看電視的時候也是。」現在彼此表達關心都是透過Line,要不要回家吃飯?吃飽了嗎?都沒辦法當面說,因為實在太彆扭,「以前就是不會這樣,可能需要時間。」

寫完書後,梁正群感受到父子之間似乎有些不一樣了,像是比較敢直接跟爸爸溝通討論,且不帶太多情緒,「我們現在的相處可能比3個月前好很多,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這麼想,但比較知道怎麼當家人吧。」他也無奈笑說,父親常跟他自己的朋友聚在一起,「這真的很奇妙,我的朋友變成他的朋友,他們每個月聚會還沒有我。」但他也樂見其成,「我爸也可以藉由這些朋友,了解我是什麼樣的人。」

梁正群寫書的過程中,也掀開了不少不想回憶的傷口。(圖/時報出版提供)

新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中的「小牛」指的便是NBA達拉斯小牛隊,是梁正群和梁修身共同的愛好,梁正群幾年前曾帶著爸爸到舊金山看NBA,那是父子倆第一次一起去旅行,旅程中梁修身突然說,「父子出來旅行滿好的,可是就讓我想到我沒帶過我爸出來旅行。」回憶起這段話,梁正群感嘆,「這讓我心裡一陣酸,因為那時我爺爺剛走一年,很平淡的一句話,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心裡的遺憾多麽強大。」這也成了他寫文章、寫書的契機之一,除了整理好父子關係,最重要的,「我覺得我該記錄下來,變成一輩子也不會忘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