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詹鎰睿報導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港區,於當地時間4日下午6時發生大規模爆炸,官方最新統計至少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傷。據了解,爆炸原因是該港口的倉庫內存放著大批硝酸銨,且並未增添任何防護措施,直到安全人員發現破洞並修補時才出現意外。對此,有媒體踢爆,原來黎巴嫩高官6年前早就知道,並且清楚了解其危險性。

黎巴嫩大爆炸(圖/翻攝自推特)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早在2013年9月該船就來到黎巴嫩貝魯特港口,航運追蹤網站FleetMon顯示,是由一艘掛著摩爾多瓦國旗的俄羅斯貨船「Rhosus」負責載運,目的地為莫三比克,因為在航運途中,發生技術性問題才先暫時停靠在貝魯特港口,結果又遭到黎巴嫩官員再三處阻止,才會導致該船被遺棄在原地,而該船所載運貨物,就是造成現在大爆炸的硝酸銨。

重達2750噸的硝酸銨被卸下後,就被移到貝魯特港第12號倉庫一直到現在。據網路公開文件顯示,2014年6月,時任黎巴嫩的海關總署署長曾致函給一名「緊急事務法官」並要求立刻解決該批危險貨物,未料,接下來這6年多,相關海關人員數度致函,包括出口、轉交給國軍、賣給炸藥公司等解決備案都沒得到政府回應。

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表示,這起爆炸「讓人完全無法接受」,承諾會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目前奧恩已召集最高國防委員會展開商討會議,總理哈桑(Hassan diab)則是宣布將8月5日訂為「全國哀悼日」(national day of mourning),並表示,直到找到肇事者前,都不會停止工作,並且要嚴懲肇事者。

由於黎巴嫩大爆炸造成超過上千人負傷,國內醫療能源面臨枯竭,許多受輕傷的人只能躺在陽台或是醫院門口接受治療,對此,黎巴嫩的中東戰友或敵對國家,都放下爭執、決定伸出援手,分別致意或提供醫療、人道及緊急協助,就連世仇的以色列,也出面表達願意提供人道援助;此外英國、法國、澳洲、美國、加拿大,也都發聲將援助並支持黎巴嫩。

黎巴嫩大爆炸,死傷慘重。(圖/翻攝自推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