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網綜合報導】日前發生無照少年高速撞上執勤員警,導致21歲警察楊庭豪腦死、立委李貴敏表示,殉職的不幸案件引發各界關注,許多警界朋友也向我反映,非常多同仁為了治安、為了交通,為了即時達成交付的緊急任務,常常忽略自己的安全,忽略警察執勤其實無時不處在危險環境中,以致英勇、盡職的年輕生命常因此消逝,讓人格外心痛。

李貴敏強調,面對悲劇,我們實在不希望憾事一再發生。但不可諱言,警察日常工作繁重又危險,甚至如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指出,近年來為處理街頭群架問題,警界所謂「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制度被視為重要應對方針,卻「無視實際交通、道路狀況,只規定到場時限之規定方式」,加上甚麼鬥毆案都當急件辦,徒增警察人員駕車執法風險。

李貴敏說,更讓人訝異的是,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還點出,懷疑各縣市警政單位為避免治安不佳的印象在外流傳,竟有「處理群架事件不開警報器」之指示文件流出。這種高風險的執勤方式到底是真是假?警政署難道不公開釋疑?不徹查有無類似管理流弊發生?不三令五申要求警政單位一定要在確保基層員警安全前提下推動治安工作?

李貴敏認為,警政單位的責任就是確保執法指令合理可行,同時提供同仁應有的職能訓練、正確觀念,捍衛警察執勤時安全。但就像員警過去處理交通違規或事故,面對車輛高速往來的威脅,也是不時發生傷亡意外,同樣是在社會大眾與輿論敦促下,警政單位才開始認真檢討各項警勤作為安全性。

李貴敏呼籲,希望大家多給維護我們安全的警察朋友及警眷們多一些關切,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做好自己的本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