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5日電)奠定票房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大師地位的「記憶拼圖」修復版,今天在台上映。諾蘭透露,當年因經費受限,全片只花25天完成,常常拍片拍到懷疑自己,「不知道觀眾是否會買單」。

拍出「全面啟動」(Inception)、「黑暗騎士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經典神作的英國導演諾蘭(Christopher Nolan),2000年製作的第2部作品,「記憶拼圖」20週年數位修復版,即日起在台灣戲院登場。

諾蘭的許多電影,都圍繞哲學概念,並探索人類的道德、時間與記憶理念;而時空變化、唯我論、非線性敘事、視覺語言與敘事元素,更是他常見的執導手法。

「記憶拼圖」就以非線性敘事成為最顯著標誌,鮮明傳達出影像所要表達的「觀念」。

本片也是諾蘭帶給觀眾的極大驚喜,採取雙線敘事手法。明線是一環扣一環的分段倒敘,每段的開始都是下一段的結尾;暗線則是回溯式的順敘獨白,主角以自己的「理性規則」控制著自己的行為,讓本片成為影迷心中經典中的經典。

諾蘭透露,當年拍片過程相當艱辛,成本只有500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4600萬元),受限於經費問題,劇組只能在25天完成拍攝,甚至在一天完成57個場景。

諾蘭坦言:「拍這部電影時,我常常懷疑自己,不知道觀眾會不會買單。等殺青後回頭看了劇本跟完成後的作品,還好是個完美的成果,真的感謝上帝。」

「記憶拼圖」由英國演員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演的藍納,一心想為死去的愛妻復仇,但患有順向失憶症的他,每段記憶都將在短時間內消失,大腦永遠無法記錄新的記憶。為了所愛,藍納將可能找出凶手的線索刺在皮膚上,希望找出真相並揪出真凶。(編輯:張芷瑄)10908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