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周一開始周受到受哈格比颱風與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多處都出現大雨,周三周則恢復夏季天氣型態,部分區域可能區域出現午後陣雨。衛福部疾管署提醒,雖然上周沒新增登革熱病例,但病媒蚊很可能因雨勢增加,加上登革熱與新冠肺炎有部分症狀相似,對於醫生判斷病情可能增加困難。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登革熱與新冠肺炎潛伏期與發病時程類似,並且也都有頭痛、發燒、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相同症狀,一般民眾很難區分外,醫生判斷上可能也會有些困難。然而登革熱典型症狀,也會有口腔、結膜、皮下出血等,臨床醫師可以利用登革熱典型症狀,初步區別感染登革熱或其他疾病。


林詠青也說,夏季正是東南亞流行登革熱季節,同時當地新冠肺炎也非常嚴峻,目前所有入境民眾都需要居家檢疫14天,期間也有可能是因登革熱發病。由於症狀類似新冠肺炎,醫生在判斷上有可能比較困難;同時病媒蚊增加,也會提高向外擴散風險,因此提醒民眾務必清除可能的滋生源,例如積水容器等。



疾管署指出,國內今(2020)年自7月21日至今,共累計1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多與群聚事件相關。而降雨後一周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籲請民眾應儘速落實 ,仔細巡視戶內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除,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


疾管署強調,去除器物積水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防範病媒蚊孳生。此外,疾管署也特別提醒,民眾於大雨過後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佩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勿赤腳或穿拖鞋,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