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表示,近日在診間有一名年輕女性,因咳嗽超過2個月,看過幾次醫師,症狀仍無改善,尤其夜裡特別容易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上班精神不濟,近一週來甚至咳到覺得喘,不得不就醫。

「後來發現,是因為她養了兩隻貓。」林育生指出。除了整天眼睛紅癢、黑眼圈、狂打噴嚏以及鼻塞、流鼻水,其實慢性咳嗽是最容易被誤以為成其他疾病的症狀。

照片檔 ID:610042670

現代人最常見的過敏原因,就是塵蟎以及貓、狗的毛。尤其近年來生活型態改變,寵物大多住進屋子裡,過敏的機會更是大大提升。

而過敏的症狀,更是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因此,如果發現自己有 2 、 3 週以上都出現特定慢性症狀,並且治療後也不見改善,就要懷疑是環境造成的過敏問題。可以透過抽血過敏原檢測的方式,找出導致過敏的原因。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貓的皮毛有個特點,很容易沾附在物體表面,很多對貓過敏的人家裡並沒有養貓,但是可能附近有貓走過,但是導致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很久。

「如果想要排除對貓狗過敏,一出生家裡就要有這些動物,在一歲之前就有接觸,以後比較不會過敏,不然3歲以後免疫系統已經把這個當敵人,你就難以改變了。」鄭乃源表示。

如果知道自己會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別養寵物。林育生表示:「如果是已經養了的,就盡可能剪短動物毛,不要讓動物跑到臥房。」

家中動物的毛,除了直接誘發過敏,還有可能因為掉在環境中,長出另外一項過敏原因:塵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哲綸指出,由於塵蟎無法以肉眼看見,必須在顯微鏡下觀察,所以被稱為看不見的敵人,而塵蟎喜歡生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例如寢具、軟墊及地毯都是塵蟎的溫床,無論是成年人或者兒童幾乎都防不勝防。

許哲綸強調,防治塵蟎最有效的不二法門還是環境治理,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及乾淨,才是防治塵蟎的黃金法則,尤其寢具如座罩、枕套、毛毯、床墊套等應常清洗,並建議用55-65℃的熱水清洗,可殺死塵蟎和清除塵蟎過敏原。

許哲綸建議,如果出現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就應該立刻尋求醫師協助治療,必要時,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甚至下鼻甲肥大矯正手術等治標方式,解決急性的不舒適感。

另外,也建議若使用一般常用藥物仍無法有效緩解患者的過敏症狀,也可考慮口服用減敏舌下錠,藉此提高身體對室塵蟎過敏的耐受性,提升免疫系統對室塵螨的對抗,治療所引起的過敏性鼻炎,但因需每天服用,且整體服藥時間需1-3年,治療的效果才會逐漸顯現出來。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過敏是種文明病!聯安院長:過敏兒越來越多就是因為「太乾淨」
眼睛紅癢鼻水流不停 原來飲料、冰飲也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