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甘霖基金會結合所屬送餐中心及居家中心營養師與職能治療師,今天(5號)在甘霖中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互動遊戲,讓長輩學習如何吃到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素,及教導長輩適合居家日常的活動,希望長輩精神好,體力好,預防肌少症。(寇世菁報導)

甘霖基金會在台中市中區社區關懷據點,宣導預防肌少症,營養師楊子賢表示,訪視過程中,常發現長輩在準備自己的早餐、晚餐時,吃得很簡單,多以米飯、麵類為主,認為吃飽了就健康了;有的長輩因為牙齒不好咬不動、怕三高,很多東西不敢吃、錯誤的飲食觀念、錯誤的茹素飲食方式等,長期下來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或不均衡,就難以維持肌肉質量,肌少症就找上門,一定要雙管齊下,吃進營養,加上運動,自然精神好、體力好。

職能治療師曾永慶指出,長輩的運動秘訣在於慢,但運動的動機意願很重要,他會透過日常活動,讓長輩不自覺的達到運動效果,例如,鼓勵長輩自己曬衣服、收衣服。

甘霖基金會執行長林錦雪表示,送餐過程發現,許多長輩營養不良、體力不佳、行動遲緩便,很難為自己準備一餐,但是其實有些長輩還是具備簡單的電鍋操作、洗菜的能力,或經過訓練,可以勝任,只是被忽略,因此在陳永泰公益信託傳善獎獎助下,嘗試開發冷凍餐包,在送中餐時,一併送上晚上可用的冷凍餐包,搭配蔬菜、湯品、主食,透過職能治療師與居家服務員協助,重拾長輩備餐能力,在自己想用餐的時間,享用熱食。

林錦雪指出,甘霖用心陪伴長輩,不論日間照顧、居家服務,還是送餐服務,對可以也願意的長輩,會盡可能在旁鼓勵,讓他們自己來,而不是等待別人服務。

居服員李明雲分享,利用圖卡訓練一位智能障礙的個案,分類餐包,並在用餐時間自己拿出來加熱,讓她在服務過程獲得很大成就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