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的語音助理「Siri」在中國大陸陷入侵權官司。(示意圖/翻攝自Pexel)

蘋果公司的語音助理「Siri」在中國大陸陷入侵權官司,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公司於8月3日正式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告,要求美國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行為,並向後者索償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0億)。

綜合陸媒報導,上海智臻過去曾開發「小i機器人」,並在2009年獲得授權,為中國人機互動智能機器人的基礎專利之一。而蘋果在2011年推出Siri,上海智臻認為該產品侵權,在2012年時就開始提出訴訟。

▲上海智臻認為蘋果公司開發的Siri侵權。(圖/翻攝蘋果公司官網)

雙方過去就已經纏訟8年,2014年時蘋果上訴至北京高院,請求宣告專利無效,北京高院一度於2015年認定「小i機器人」專利應宣告無效,法院也在2016年因此判決駁回上海智臻的起訴。

▲上海智臻過去曾開發「小i機器人」,並於2012年開始向蘋果公司提出侵權訴訟。(圖/翻攝微博)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上海智臻在2015年又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訴,北京最高法院則於2020年6月28日做出「再審判決」,撤銷北京高院二審關於專利無效的判決,維持之前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小i機器人」專利有效判決。上海智臻也進一步在2020年8月3日再次提出訴訟,向蘋果索賠100億人民幣。

蘋果公司則對此表示,「Siri不含有被納入小i機器人專利保護範圍的功能,主張後者專利是與遊戲和即時訊息有關,對小i機器人再次提起訴訟感到失望,期待向法院提交事實」。(編輯:潘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