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面對疫情千萬別輕忽!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宣布8大場所應佩戴口罩,包括醫療照顧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及教育學習、展演競賽、娛樂、大型活動、宗教等場所。

陳時中表示,8場所務必戴口罩(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重申,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是長期抗戰,只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出現且全球接種,疫情才可能有真正緩解的一天,台灣到目前還沒有被病毒攻破,實屬不易,也是政府和民眾共同努力的成果,千萬不要因為無法持久堅持最後功虧一簣,拜託大家正視世界疫情仍在爆發的現實,戴上口罩一起保衛我們的國家。

謝宗學醫師日前在臉書發文寫道,事情的開始,有著一樣的故事橋段:

1. 長時間沒有本土確定病例

2. 經濟解封,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旅遊

3. 民眾個人衛生防護措施鬆懈

4. 突然出現零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者

5. 不明來源的本土感染人數逐漸增加

6. 感染擴散,疫情大爆發

謝宗學醫師指出,防疫模範生越南完美詮釋上述六個階段,台灣現在處於第四階段,不致於完全無法挽回,生活也不用受到極大侷限,前提是要重拾年初的防疫精神,落實勤洗手、出門戴口罩的個人衛生防護原則。

謝宗學醫師呼籲,落實勤洗手、出門戴口罩的個人衛生防護原則。(圖/記者林聖凱攝影)

謝宗學醫師提到的防疫模範生越南,是於日前再度爆發疫情。在7/31當天,越南衛生部通報新增45起病例,這是越南自1月底出現首起病例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次。在此之前,越南已有100天沒有本土病例。

知名球評石明謹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從7月底開始,越南開始出現不知感染源的病例,但是別忘了,這並不是無中生有,這病毒傳入會一直存在自然界中,只是還不到讓人發病的程度,在某一天某一個濃度剛好某個抵抗力差的人碰上了,它就會開始出現。疫情主要發生在近來湧入大批觀光客的峴港;「在100天沒有出現疫情後,人們不再採取預防措施,」廣通大學的公共衛生專家阮輝俄教授說。「他們沒有戴口罩,也沒有用肥皂洗手。人們開始去擁擠的地方。」石明謹說,跟台灣感覺有點像,你還不洗手不戴口罩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