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电是台湾业者唯一在印度赚钱的大型电子企业集团。(台达双月刊)

包括最早到印度设厂的鸿海在内,大多数台湾科技集团到印度设厂都亏损,像鸿海帮NOKIA代工组装手机的工厂也赔钱。却有一家科技大厂在印度能赚钱,那就是电源供应器制造大厂台达电。

「印度铁路每一省的轨道宽度不同,如果设厂就只能在港口附近,像鸿海在中国河南郑州厂这种迁移内陆降低成本的做法,在印度光是运输就会遇到困难;且印度的法律和关税税率经常变动、索贿问题严重,还有强势的工会发动罢工等等,都不易解决。」曾前往考察的业者说。

台商前进印度设厂,除了要面对文化与语言等问题,印度的基础建设,包括公路运输、水电供应不足,也造成厂商相当大的困扰,许多去印度设厂的科技业台商大多面临亏损。

但生产电源供应器的台达电,是台湾业者唯一在印度赚钱的大型电子企业集团,「那也是一个意外。」知情人士透露,「台达电本来没有印度市场,是因为子公司泰达电在2003年时并购瑞士最大电源供应器厂Ascom Energy System,才发现印度在它的辖区,由于Ascom Energe System在印度已经发展很多年,台达电才意外在印度赚到钱,台达电也因此能够「以印制印」,逐步扩大在印度的布局;目前该公司在印度中、北部各有一个组装厂,产能仍以外销为主。

如果印度制造的问题如此大,这些科技台商能选择不去吗?「你不去印度,就拿不到订单,去印度短期内会赔钱,但赚到营业额,价格是可以和客户谈的。长期来看,印度很有潜力,台商应想办法跟苹果谈生产成本。」投资圈人士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