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我認為南京大屠殺等只有在極端戰爭條件下受軍國主義迫害失去人性的戰爭野獸才能做出來的草菅人命的事情,是絕對不可默許的。但是如今很多人卻說類似於要殺光日本人、搞東京大屠殺等言論,這使我有些想不通,這樣的話這些國人豈不是在思想道德上和當年屠殺中國人的日軍法西斯野獸一模一樣,甚至精神深處肯定了這種做法的合理性。試想下,如果在未來某戰中人民解放軍進入東京首都圈搞他們想要的屠殺,這和當年的日本戰犯、蓋世太保,黨衛隊有什麼區別?我認為新世界的公民們應該徹底和法西斯思想、軍國主義思想劃清界限,並且在道德上絕不和歷史上的施暴者同流合污。如題這種想法究竟其本質是什麼?是否等同於軍國主義思想?感謝!


我的看法是,在二戰中有這樣的想法非常正常,甚至這樣做也非常正常,日本首先開始以屠城的方式搞恐嚇戰以後,盟國方面對日本以同等手段報複合乎情理,算是「正當防衛」。

但是,二戰已經結束了,犯罪已經結束了,罪犯已經被拉到法庭中審判(是否公正另說,我認為有很多該被絞死的戰犯沒有被絞死),這個時候,再對罪犯進行報復就不合適了。


人的思想是自由的,一個中國人看到日本軍國主義的惡行為之憤怒甚至想要血債血償是正常的。但若說出來,是會讓有基本倫理觀的人感到反感的,同時這也是違揹人性的。

答主認為大屠殺是錯誤的,大多數中國人也是這麼認為的。

就如同許多男人看到漂亮的女性會產生一些污穢的想法,但真正會實施的人是少數的少數。

中國軍隊永遠不會像日本法西斯一般的,侵略日本對目前中國沒有任何好處。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但也有承擔言論帶來代價的義務。題主若不喜歡這種言論,就有理有據的反駁即可,切記不要扣帽子。這種類似言論在各種國家都有,難道軍國法西斯又在全世界崛起了嗎?


首先,需要搞清法西斯究竟是什麼東西。

現代扣法西斯帽子扣得越來越泛濫。國民黨反動派被稱為法西斯,俄羅斯被西方稱為法西斯,甚至在俄國衛國戰爭勝利紀唸的時候評論:「一個法西斯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而俄羅斯也毫不示弱得稱西方世界是法西斯。

法西斯固然是不可取的。而這種東西就像恐怖主義一樣泛化,變成了互懟的帽子了。

再次,軍國主義是軍人階級統治國家的一種形式,把國家變成戰爭機器。贊同這個可能與軍國主義關係不大。

如果非要加個帽子,個人覺得可以是極端民族主義和狂熱復仇主義。

我們回歸正題。我與題主的想法完全一致。我不贊同那些默許的人。知乎還有一個問題,是問為什麼有些人談到二戰德日人民的遭遇會感到憤怒,底下很多答案都是說德日咎由自取。我想這樣答的人,大抵是默許東京大屠殺的。

如果你這樣做了,和德日那些反人類暴行有什麼不同?以復仇為名?不好意思,德國的戰爭和屠殺都是為了復仇。而且,德日的戰犯都已得到相應的懲罰。

而我們如果在正義的名義下犯下暴行,然後以英雄自居,美化侵略,不接受審判和懲罰。試問世界如何看待我們?胖虎定律瞭解一下。


其次,我覺得,不是反德反日就是愛國的正義使者,這纔是真正的當代納粹:


美國人在二戰就進行了「東京大轟炸」,加上一些周邊城市,合計被炸死的軍民據說也有幾十萬,有沒有人指責美國?連歷史書都很少提及。

所以你沒有糾結的必要,去想「我們如果和日本人一樣,那和他們又有什麼區別?」的問題。

你該慶幸你沒有生在37年的南京,你也該慶幸你的祖宗那個時候沒有在南京,不然就不會有你在這個被解放軍保衛的安全的國家裡,去糾結這糾結那的想這些事的機會了。


我認為土地革命、解放戰爭等只有在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迫害下的半殖民地國家才能發展起來的社會正義運動,是絕對不容污衊的。但是如今很多人卻說類似於日本赤黨、日本人民共和國等言論,這使我有些想不通,這樣的話這些日本人豈不是在思想道德上和當年志在解放全人類的蘇共中共一模一樣,甚至精神深處肯定了這種做法的先進性。試想下,如果當年長門號一聲炮響革命的馬鹿衝進了天皇宮城,這和曾經的巴黎公社、布爾什維克、人民解放軍有什麼區別?我認為法西斯國家的軍民們必定是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深惡痛絕,並且在道德上顯然與窮兵黷武的反動統治者同流合污。如題這種想法究竟其本質是什麼?是否等同於共產主義思想?感謝!

——————————————————————————

評論裏說我陰陽怪氣,所以有必要解釋一下題主的誤區在哪裡。從題主不斷提到「道德」、「思想」、「人性」,我覺得題主需要接受一種再自然不過的、很容易想通的道理——「存在決定意識,而不是意識決定存在」。簡單來說,如果一件事有可能辦成,那就總會有人去做;如果一種設想有了在現實中操作的可能,那麼它就會在相當一部分人的內心紮根直到它變成現實。你可以用道德來批判它,但不能用道德來理解它。

南京大屠殺的規模之空前,局面之慘烈,它之所以在中日戰爭中出現了,原因有以下幾點:

①南京是一座初步近代化的大城市,在戰爭造成的人口流動中又匯聚了比原先更多的人口。假如放在古代,這麼多人往城裡一塞,根本用不著等敵軍來屠殺,自己就開始「人相食」了。毫無疑問,更發達的生產力和與之配套的更合理的城市結構,給巨量人口存在於狹小的城市裡提供了可能,也給他們被瞬間批量屠殺提供了可能。

②武器的改良使殺傷效率大為提高。原始的冷兵器和簡單的火槍,即使面對一羣手無寸鐵飢腸轆轆的亡國奴,即使是再鐵石心腸虎背熊腰的劊子手,也是不可能製造這麼大規模的屠殺的,但自動武器和機槍就不一樣了。只要輕輕扣動扳機,甚至不必可以瞄準,對面遠遠的一堆螻蟻就會像割韭菜一樣倒下,在你產生罪惡感之前就變成了大灘的血肉。

③中國政府的能力不足以抵抗侵略者——這是顯而易見的,假如可以,日軍早在淞滬就被推下海了。近代以來中國政府三次被外敵攻陷首都,且無不是在守軍數量大大超過進攻方的情況下。中日兩次交戰,第一次僅僅是單獨一支地方軍隊的部分動員,第二次更糟,軍隊一接戰就成批從自己的國土上逃跑,中國名義上的領導人公開逮捕和處決主張抵抗的軍官,直到其盟友被炸了港口才敢宣戰。而與此同時,這個政權在屠殺自己國內的政治異見分子和平民方面,並不比侵略者來得仁慈,它的低效以及反動性我就不再贅述。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同樣不是什麼思想道德,而是舊政權的階級基礎和它在歷史上的一系列具體行為導致的——這使得舊中國絕無可能進行全面的戰爭動員,因為那會直接造成政權的崩潰。

④相比於同期的其他主要列強軍隊,日軍更難約束自己的下屬。換句話說,日軍本來就是一支出來搶劫和殺人放火的軍隊,國內被剝削得越狠,出門就咬人咬得越兇。在20世紀初世界大戰硝煙未平、經濟蕭條餘波又起的時刻,資本家不顧人民死活,宗主國大肆轉嫁危機,一度被經濟繁榮所掩蓋的對社會制度的質疑、對他國外族的敵視、急於改變現狀的野心都甚囂塵上。這些具體的矛盾,無論轉化為割據一方的武裝鬥爭、對政客財閥的刺殺,還是侵略別國的戰爭計劃,都出自黑漆漆血淋淋的社會現實而不是統治者或老百姓的「道德」。某些國家在對外戰爭中一敗再敗,於是內部矛盾浮出水面,老爺們被掛了路燈,皇宮上升起了紅旗;某些國家在賭國運的道路上好運連連,於是矛盾被指向外界,反而把別的民族剝了皮——我不是在說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沒有區別,只是造成不同結果的起因也是客觀因素,不是思想覺悟的原因。

⑤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例如,日軍沒有一定要留著中國俘虜和平民不殺死的理由,中國人口整體貧窮,素質很低,工業化程度落後,不能很快轉化為產業工人為日本帝國主義服務,也沒有足夠的消費能力來購買工業品。再比如,西方世界與日本在貿易上的聯繫,國際社會缺乏能力也缺乏動機為此對日本採取行動,甚至有意無意支持日本的侵略行動。等等。

今天的日軍不可能再製造南京大屠殺了。雖然武器更加致命,人口也更加稠密,但因為日本已從軍事上被閹割,中國國力強大早已不是軟弱可欺,且兩者間還存在著極為密切的經濟聯繫,牽扯到無數人的就業和前途。同樣地,解放軍也不可能去東京搞什麼大屠殺——你非要說幾百年以後有可能,反正連我們的孩子都活不到那個時候——但這唯獨與中國人和日本人的道德水平,和他們所謂「內心深處的想法」沒有半毛錢關係。

中古時代的農民,會以為皇帝有把金鋤頭。遊牧部落的武士,會覺得一次戰爭能擄回十幾個人頭就算戰果輝煌了。他們想像不到會有南京、東京這樣規模龐大的城市,想像不到會有機槍和原子彈這些效率驚人的武器,也想像不到兩個民族國家的全面戰爭會是怎樣可怖的場景,這是由他們的生產力水平決定的。而在我們這個時代,工業化的印刷技術使得我們從小學就知道世界上存在著中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書籍和網路的發達令我們很方便就能知道這兩國的歷史糾葛,我們瞭解核武器的巨大威力,也體驗過現代都市的人山人海,所以我們中的某些人才能產生這樣的想像。同時,這種想像也談不上有什麼拿來批判的意義,就像我在最前面那段話中舉的例子:我們可以想像出日本發生共產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國家的場景,甚至想像出日本的對外戰爭轉化為國內革命戰爭的可能性,但不可能因此而給日本法西斯洗地。道德只能用來評價已經發生的事情,只有法律才能用來預防尚未發生的事情;正如主義是建立在物質的大廈上,只能對它的根基施以微薄的影響,而利益關係以及在此基礎上的行動纔是改造物質世界的真實有效的方法。

我說這些,是提醒題主注意,不要把人類腦子裡的那些虛無縹緲的想法看得太重。你可能想炸掉學校,想捅死你的父母,想強姦你的同學和同事,想跟你的老闆拍案而起,當然也包括跟隨軍隊佔領東京放縱你的獸慾。但沒有關係,你仍然是一個愛崗敬業、父慈子孝的和諧社會好公民,因為你的想法根本沒有實現的可能(也不用證明給誰看),敢付諸實施馬上就會有人把你抓進監獄。然而,如果你想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努力工作加薪升職,還是有點指望的,於是你就會忘記你是一隻由食慾和性慾驅動的靈長類動物,同時也忘記你是受資本主義社會剝削的工人階級中的一員,而接受人類是萬物之靈、中華民族最為優秀、貧窮都是因為懶惰,諸如此類的宇宙真理,或者說道德。可事實上,就在並不古老的過去,並不遙遠的地方,你那些理所當然的想法都像肥皂泡一樣虛幻,因為你可能隨時被炮彈碎片擊中,或者喝了污水鬧肚子而死去,甚至不明不白地遭到斬首。那麼,你可能會看到這些人視偷竊、賣淫、乞討為天經地義,如果你知道了他們內心的想法,你會不會驚呼:這些人與茹毛飲血的野獸有什麼區別?這些人跟中世紀那些把人幫上火刑柱的狂信徒有什麼區別?現代公民怎麼能是這個樣子沒有道德的呢?——如果這些人再敢用他們粗鄙的語言挑釁我國,敢綁架我們的士兵毆打我們的和尚,甚至開著小飛機載著炸彈來撞我們的百貨大樓,難道我們去討伐他們、清除他們,用鐵與血去教育他們怎麼做人不是很正當的嗎?可是,等你真正被送上戰場,一連幾個月窩在腐爛的戰壕裏聽著耳邊子彈嗖嗖飛過,又很可能怕得要死想立即投降,或者忘記建功立業的宏願而只想衝鋒戰死早點結束這一切。炮火終於停歇,你爬出堡壘與昨天還是死敵的對手擁抱慶祝,然而下一秒得知自己的兄弟在停戰前一天死在前線,要不是被人拉住你就又要拔出槍來撲向對面陣地。回到家鄉,發現父親被強徵隊打死了,姐姐當了軍妓,萬念俱灰之時,有人塞給你一本紅色的小冊子……人的思想就是這樣瞬息萬變,是對環境刺激的映照,是隨風搖曳的火苗,是歷史金字塔頂端一片小小的羽毛。

最後再談兩件事。第一,不是先有恐怖主義纔有其指導下的恐怖襲擊,而是現代工業化首先造就了人口密集居住或交通的情景,能夠通過單獨幾人甚至一人攜帶極少量的爆炸物或毒物,就造成慘重傷亡的恐怖襲擊的可能性,然後纔有了恐怖主義的思想及其發揮的空間;第二,關於人們為什麼自發地愛國,這其實很簡單,因為人類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國家則是最強大的組織,可以每天收你的錢干涉你的生活,理論上包括立即將你送上戰場捐軀,你主觀上是否愛國並不影響你實際的行為(在為祖國做貢獻),因此你的想法很快就會與你的實際行為保持一致,並且總會找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

加個私貨

附鏈接:九型人格測試

九型人格心理測評問卷


屠龍勇者終成惡龍。

無限循環的悲劇。


砸一下同胞的東西,大喊大叫還好。

真和日本人開架,早就溜了,或者一槍不發當帶路黨,這種人一口一個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叫的最大聲往往是最慫的。


美國給日本扔了兩顆原子彈

助力日本達成唯一被他國核彈爆過的成就

有人說美國是法西斯嗎?

不但沒有,世界上被歌頌最多的就是美國!!!

所以題主不必杞人憂天


何必在意呢?這種人要麼是嘴炮,意淫出自己民族英雄的高大形象。要麼是色厲內荏,慫恿他人殺人,自己在後面偷著樂。

英雄第一個標準上什麼呢?悲憫心。所以不管是戰場上殺敵還是在生活中見義勇為,他們對抗邪惡的出發點不是好管事,而是同情被害人的遭遇。第二個是勇氣。能夠將心理轉化為行動,這是他們與普通好人的區別。

嘴炮們什麼都沒有。嘴裡喊著殺光小日本,但連善待自己同胞都做不到,你指望他們愛國?


立場不同,所謂正義也不同,狼認為喫羊天經地義,獵人認為捕狼就是理所應當。


作為現代的文明人,我認為的確不該再搞大屠殺。

我的設想嘛,很明顯當解放軍的兵鋒來到東京、大阪市郊時,自衛隊肯定不會主動投降。

現在大型城市,如果真正作為一個據點來死守,那是相當可怕的存在。在大型,尤其是東亞超大型城市進行大規模巷戰都是極其可怕的任務,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軍隊有這種經驗(被稱為當代城市作戰經典的費盧傑其實就規模說在東亞也就是一個縣城的概念,就是規模更大的阿勒頗、大馬士革巷戰,從城市規模上也遠遜色於東亞的巨型城市),也不想擁有這種經驗。

大型城市在戰爭面前有多脆弱??

www.zhihu.com圖標

那為了避免可能的巨大傷亡,只能將其圍困個一年半載嘍,你說是不?


如果是默許的呢?如果被殺的是你呢?如果那30萬人都是你至交好友呢?你認為默許東京大屠殺是錯誤的?可能有一些人認為是必須的,正確的事情。


愚蠢的民族總拿道德來束縛自己,國與國是博弈的關係,真誠待人,待的是同胞纔是正確的做法,對自己人有道德這個國家才能茁壯成長,有些人不是三觀太正,而是沒立場,或者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


你是被黃四郎買來的?

他打過你麼?

打過

我打過你麼?

沒有

你恨他嗎?

你恨我嗎?

不恨

那你不拿槍指著他!你拿槍指著我?

因為你是好人

什麼?這是什麼他媽狗屁道理?好人就得讓人拿槍指著?


百年國恨,滄海難平。殺人償命,天經地義。

————————————————————————

萬萬沒想到

這種問題也能理性,我是應該佩服你有偉大的博愛精神,愛那些屠殺自己同胞的人而不愛自己的同胞呢還是說你數典忘祖呢?

好比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人看俄羅斯有多理性呢?


破壞中日關係,記住歷史可以,不要老是仇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