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清朝歷代皇帝當中,有個皇帝十分神秘,那就是雍正皇帝,關於他死法傳聞更是五花八門,尤其雍正晚年喜歡服食丹藥,有不少人認為雍正可能死於「鉛中毒」,也有不少史料指出,雍正曾有服用過「既濟丹」的紀錄,以及雍正也寫過《燒丹》一詩,透露他對煉丹的愛好;不過,關於雍正猝死真正原因,仍不可而知,只有大學士張廷玉曾在日記中記錄雍正的死狀,形容雍正「七竅流血」,令人「驚駭欲絕」,卻不是鉛中毒致死的症狀。

古代煉丹的丹藥中成分多是重金屬和礦物質硫、砷等化合物,毒性很強。(圖/資料照)
古代煉丹的丹藥中成分多是重金屬和礦物質硫、砷等化合物,毒性很強。(圖/資料照)

從清朝幾位皇帝的平均壽命來看,愛新覺羅家族簡直像擁有「長壽基因」,雖然雍正皇帝活到了58歲,對古代人來說已經算長壽,但比起他的父親康熙69歲、兒子乾隆89歲才過世,還是差非常多。雍正晚年身體每況愈下,加上政務繁忙,在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折磨之下,迷戀上「煉丹術」,現存史料中就有很多雍正皇帝煉丹的大量證據,雍正皇帝曾經寫過一首詩《燒丹》:「鉛砂和藥物,松柏繞雲壇。爐運陰陽火,功兼內外丹。」從詩中末句就能看出用雍正對「煉丹術」的讚賞。

其實從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開始,雍正就經常吃道士煉製的一種叫「既濟丹」的丹藥。從他對大臣田文鏡奏摺的批語中,就能看出他感覺服用丹藥後有效,還把丹藥作為禮品賞賜給鄂爾泰、田文鏡…等大臣。

不少中國專家從《清宮活計檔》記錄中發現,從雍正八年到十三年這短短5年間,雍正先後下旨157次向圓明園運送煉丹所需物品,其中光煉丹用的煤炭就有234噸,此外,還有大量礦銀、紅銅、黑鉛、硫磺等礦產品,從這些紀錄都可以看出雍正對「丹藥」的癡迷。

從《雍正起居注》也詳述,雍正暴斃猝死經過,雍正十三年八月十八日,雍正還與大臣商議少數民族事務,二十日召見寧古塔地方官員,二十一日仍正常辦公但感到不適,二十三日子時龍馭上賓,雍正發病到死亡僅僅三天。

關於雍正之死,清朝著名史家蔣良騏所編撰《東華錄》卷三十二中雖然有提到雍正,但也只是簡短幾句,書中指出雍正在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突然患了急症,在圓明園去世,至於是什麼急症,並沒有詳細記載,當時在大學士張廷玉在日記中記錄雍正的死狀,形容雍正「七竅流血」,令人「驚駭欲絕」。

雍正。(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不過,其實金丹中多是重金屬和礦物質硫、砷等化合物,毒性很強,在煉丹中也可以產生像砒霜這種強毒性物質,但在生活中,即使被毒性最強的砒霜毒死,也不會七竅流血,首先的症狀和最明顯的症狀是嚴重腹痛,就是腹絞痛。而歷史上,雍正死亡前,並沒有腹絞痛這個記錄,所以直至今日,關於雍正之死仍眾說紛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