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YAHOO TV《鄉民來衝康》發表時事評論。(圖/翻攝自 YAHOO TV)

民進黨蘇震清等5立委因涉嫌貪汙遭聲押,對於4立委捲入SOGO案。資深媒體人尹乃菁透露,有多少外商到台灣來,要推動法案、地方建設、政府公關,台灣這些人從上到下都拿錢,這是很丟人的事情,趙少康強調,「所以拿錢的不是只有民意代表,官員更厲害」。


網路節目YAHOO TV《鄉民來衝康》今(3日)邀請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尹乃菁、黃暐瀚、藍委陳玉珍、網路名人四叉貓,共同探討「立委涉貪風暴」,並分析目前局勢。


對於國民黨有2位立委涉案,陳玉珍說,趙正宇立委的案子牽扯護航殯葬業者,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土地劃分案,目前檢調破獲920萬的鉅款,檢調認為證據比較確鑿了,可能已經朝人贓俱獲方向,所以讓趙正宇交保,並繼續偵訊辦公室主任。


陳玉珍說,SOGO這個案子很複雜,十幾年來已經80幾個訴訟案,並指出,從以前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再到今天幾位牽涉的立委,都是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因為《公司法》第9條修法是由經濟委員會發動的。陳玉珍認為,此次涉案立委,只有陳超明很大聲的說沒有收賄,非常有信心。有說法認為,陳超明此次可能是掃到颱風尾,當然實情如何還要查。


但趙少康認為,一些國會助理比較資深的,也有可能和立委老闆是共謀的,一些事情委員不好出面,讓助理出面,他以前也有碰過這種情況。


談及民代選民服務,黃暐瀚說,政治人物在跑選舉行程中,會遇到地方爭取經費辦活動,但如果你沒有,別的候選人有,那你可能就沒票了,當選民要求政治人物一定要有這些東西的話,等於逼政治人物拿薪水以外的錢,就算選民不拿經費、公關禮品,但政治人物如果一樣沒錢做文宣,對手有資源宣傳,那就會變劣勢,他感嘆,錢對台灣政治人物實在是太難過的關了。


尹乃菁透露,有多少外商到台灣來,要推動法案、地方建設、政府公關,台灣這些人從上到下都拿錢,這是很丟人的事情,趙少康強調,「所以拿錢的不是只有民意代表,官員更厲害」。


趙少康重申,所以他過去任內才要成立反貪污局(民國76年,趙少康與102位立委共同連署提案,在行政院下成立「反貪污局」),但講了半天搞的四不像,台灣應該效仿香港廉政公署、或新加坡反貪污局直屬總督、總理,但台灣現在不是。


但據中時報導,經過檢方偵查,立委蘇震清前後收賄約2000餘萬,立委廖國棟則收了900餘萬,第3位陳超則收了600餘萬,實力前黨主席徐永明則收200餘萬。至於陳唐山部分則是50餘萬,估計總金額3750餘萬。立委趙正宇則涉嫌收賄至少920萬,護航殯葬業者施壓變更地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