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3號)發表第一臺國內自主研發的「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解析度達數十到數百微米,相當於可看到比頭髮小十倍的影像,未來將有助於及早發現精神疾病和神經性疾病的腦部神經細胞病變,達到及早介入治療。(戎華儀報導)


近年來精神疾病和腦神經疾病盛行率有增加的趨勢,大腦的神經元細胞結構複雜,需要透過腦連結體完成認知功能和行為,臨牀檢查仰賴磁振造影掃描加以判讀,影像越清晰便可提高臨牀診斷的準確度。


國衛院研發的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大尺度梯度磁場強度比一般醫院使用的MRI高3倍以上,小尺度梯度磁場比現有的MRI高10倍以上,可以提供更清晰的腦部斷層掃描影像。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立威:『那現在因為在臨牀上面的磁振造影系統,它的腦部掃描也非常地滿載,所以如果可以有這樣的一個腦連結體、腦部專用的影像、磁振造影的系統,那對於臨牀上的診斷或者是腦部精神疾病或神經疾病的研究,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文毅則表示,臨牀使用的MRI大多可照全身影像,有半數都拿來掃描腦部,用在檢查失智、自閉症、思覺失調、憂鬱症等與腦部相關的疾病,若能有專門掃描腦部的MRI系統,可觀察腦連結體結構出現的變化與症狀之間的關聯。


(圖:戎華儀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