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一名老婦因劇烈腹痛休克緊急送醫,經檢查是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緊急手術後撿回一命,醫師提醒腹主動脈瘤幾無其它症狀,一旦破裂就可能會喪命,猶如體內未爆彈。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指出,80歲吳姓老婦人因腹部主動脈瘤破裂併內出血劇痛休克昏迷,緊急到院急診時已失去意識,血壓僅剩40,經急救穩定生命跡象,接著由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進行緊急主動脈微創支架修補手術。

吳姓老婦術後恢復良好,住院1週後順利出院,大千醫院表示,此為苗栗第一起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後成功救治的案例。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腹主動脈瘤平日除了可以從躺著時摸肚子感覺「有一顆球在跳」外,幾乎沒有其它症狀,然而一旦破裂出血造成休克,死亡率高達9成,儼然是體內的未爆彈。

楊智鈞建議,65歲以上、高血壓、抽菸、具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羣,每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楊智鈞指出,若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腹主動脈瘤時,5公分以下可定期追蹤,超過5公分則需手術處理,苗栗地區過去此類病人多隻能轉院處理,但轉院過程又更增加風險,因此能在地及時治療是能幫助病人最好的方法。(編輯:戴光育)109080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