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我接触的搞科研的人普遍表现出自信不足,尤其是搞自然科学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商界人士普遍自信爆棚,就连最底层的职员也是。工程界的人自信程度也比较高。科研人员到底怎么了?做科研不能积累自信吗?还是说我接触的样本数不够……


不,科研人员总是在极度自信与极度自卑中徘徊。

DAY 1:卧槽这个idea牛逼,我真特喵的是个天才!

DAY 2:我真是世间最大的傻x,原来这个方法理论十年前就有了,就差写进教科书怼我脸上了。

DAY 3:虽然十年前理论就有了,但在xx特殊条件下该方法没法用,我改进改进恰好弥补空白,跻身该领域大佬不是梦啊哈哈哈!

DAY 4:实验做不出来。

DAY 5:实验做不出来。

DAY 6:实验做不出来。

……

DAY N:计算有漏洞啊我去,难怪做不出来!都怪组里不给我租超算,划分网格太稀疏了!看我改进模型!

DAY N+1:实验做不出来……

……

DAY M:要不转个方向吧,我又发现了一个牛逼idea,我真是个天才!

……

重复以上循环。

中间穿插基金申请跪了、paper被拒、考核被警告等一系列随机事件。

最后只想去要饭。


确实有这种感觉,我自己便是一个例子:我对未来的预期总是焦虑多于乐观,内心长期被不安全感充斥,总感觉同龄人在抛弃自己。而在读博士前我的心态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读博这件事确实对我的自信心产生了影响。

仔细想想,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缺乏正反馈。我有时会用好几天去精读一篇重要的综述,甚至花几个礼拜去摸索一项新的技术,但这些努力的回报是非常缓慢的,往往要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才能体现在成果上。不幸的是,科研界对人的评价是极端二元化的,有成果(paper)便是英雄,没成果只能当舔狗。「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这种话在学术界是没有受众的。虽然理智上你会相信积跬步以至千里的道理,但在缺乏正反馈的环境下,情感上你会感觉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
  2. 负反馈爆表。经常听人说「没经历过痛苦的博士不是合格的博士」。我虽然不完全认同这句话,但它确实体现出很多博士生的心理状态。科研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十百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万亿......日常写bug调不出来、超算每个月总要崩溃那么几次、模拟结果离预期值差了一百万光年、文章写成shit被老板痛批、反复修改数十次之后连编辑关都没过就悲剧,好不容易送审了又被审稿人喷的怀疑人身......你要是有耐心听的话,我能跟你吐三小时的槽不带重样的。2017年有那么几个月,由于长期处于负反馈之下,我的心理健康状况是非常糟糕的。每天不吃褪黑素睡不著,一听见电话/QQ/邮件提醒心里就慌的一匹。在这种环境下,人是很难自信起来的。
  3. peer pressure太大。学术界是最不缺人才的,和我一届的同学,有研一研二就发顶刊的,有全奖去藤校/诺奖组读博的,有国家/郭沫若/中科院院长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的。而大部分人在听到这类消息时,除了感叹一句牛逼之外,也只能默想想今年能不能多水两篇论文,多拿千把块科研奖励好回家过年。
  4. 穷。


1. 对自己idea的新意和价值没自信。

2. 对自己对文献的阅读量和领域的理解程度没自信。

3. 对自己数据的可靠性没自信。

4. 对实验结果的物理意义没自信。

5. 对文章什么时候能写完没自信。

6. 对文章能不能发表、能发表在哪没自信。

7. 对和审稿人斗智斗勇没自信。

8. 找博后,找教职,申基金,评职称,上课,带学生没自信。

9. 对能赚多少钱没自信。

10. 对自己的工作究竟能否推动人类的发展毫无自信。


刚开始读博时

想到了一个好的idea:我tm真的牛逼,我真是个天才,我要发nature,science了,我要走上人生巅峰了。老板真tmd蠢,给的都是什么破课题,那玩意就是做出来了能发啥文章,有个卵子用?看来以后实验室的发展还要靠我啊。

兴冲冲地去实验室做了一圈实验。

结果1:实验异常成功,调研文献发现10年前就有人做过了。

结果2:实验异常失败,调研文献发现20年前就有人在一个小杂志上谈过了。

现在

想到了一个好的idea:我这种智障都能想到的东西,为什么那么多大佬想不到?不对,这里有诈。调研了一圈文献,果然如此。还是我现在手里的小课题靠谱啊。


博一

老板:「年轻的博士生啊,我这里有一个能发nature的大课题和一个只能发二区的小课题,你想做哪一个呢」

我:「我来这个实验室就是为了发大文章的,小课题是什么东西??」

博二

老板:「年轻的博士生啊,我这里有一个能发nature的大课题和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小课题,你想做哪一个呢」

我:「蚊子腿再小也是肉啊,您老让我先有篇文章压压惊啊」

博三

老板:「年轻的博士生啊,我这里只有一个能发nature的大课题,你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

我:」老板咱能不能再商量商量,你看博二的时候那个小课题我还没结题呢,咱们能不能稍稍放低一下数据的要求啊「

博四:「年轻的博士生啊——」

我:「您老就把我当个屁放了吧,学生实在不是这块料啊」


对于博士生来言,对象、文章、钱三者有两样的人就可以有自信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