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润霖

资深媒体人认为李登辉毕生有开创黑金政治、裂解国民党、扩大族群矛盾及企图切断两岸脐带等数大罪状。(photo by Wikepedia)

【台湾醒报记者祝润霖台北报导】「国民党只是李登辉利用遂行政治目的的工具。」谈到故总统李登辉,学者曲兆祥2日接受本报专访表示,李登辉只是继承蒋经国民主化的启动,是执行者而非开先河者;但多位观察家则认为,李登辉弄权裂解国民党、开启黑金政治、分化族群,使李登辉死后的功过格外引人争议。

蒋经国启动台湾民主

「民主转型若非旧势力主导,就是在野主导,两者妥协。」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系教授施正锋指出,民主化得力于李登辉的坚持,那时民进党比较弱,国民党内部也有保守势力反对改革,例如国会全面改选,他们担心如果是像韩国或菲律宾那样政权转移时,可能会动荡不安。

「所以李登辉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做民主化,光是宪法就改了好几次。」施正锋表示,能做多少算多少,这算是一个策略的选择。因为当年国会都只有补选,政权的正当性不够,当李登辉坚持要总统直选时,当时很多人都反对,包括马英九都认为间接选举(国民大会)就好,「但我想他这样的坚持是对的。」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则说,蒋经国是台湾民主化的设计者、启动者,而执行者是李登辉。主要是相对于以前台湾的威权统治,李登辉借由民主化,同时也就把政权本土化;对此,台独主义者赞成、肯定,大中国主义者则反对、否定。

把政党当工具

谈到政党政治,施正锋表示,李登辉认为国内的政党政治应该至少有两党竞争,那时候民进党财务很不好,他应该有安排透过一些方式资助民进党,让它成长。是因为2000年连战没有选上,马英九等人去逼宫,他干脆离开国民党;但李登辉认为还是要有跟民进党不一样的反对势力,所以又成立了台联党。

「李登辉的政党理念只有三个字:『工具论』。」曲兆祥认为,国民党是实践李登辉政治理念的工具,早年执政的时候他没讲清楚;但晚年最后一次在日本受访,他就说得很明白:早年加入国民党、继承领导人、参选党主席,希望国民党的保守传统力量接受他,都是为了取得国民党政权,来遂行他的民主化、本土化。

开启台湾黑金政治

媒体人赵少康则痛批,原来国民党的策略是地方派系在地方搞就好,可以去选议员、乡镇长甚至县市长,但不要到中央来,中央就靠一批老立委和选拔清廉能干的官员来治理;然而李登辉为了延伸自己势力,将地方省市议会的议员、地方人物,通通引进到中央来,开启了国民党的黑金政治,政治素养和伦理就此沦丧。

资深媒体人汪诞平表示,李登辉以「我是『不是我』的我」自鸣得意,「他骗了蒋经国一生,也骗了许多人于一时,但他无法永久欺骗所有的人。」另外,中评社则举例引证,李登辉毕生有开创黑金政治、裂解国民党、扩大族群矛盾及企图切断两岸脐带等数大罪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