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推出的《X戰警》在北美暑假檔引發了轟動,也催生了後續8部片,更重要的是打開了漫威電影的大門,讓影壇與觀眾都認為漫威題材值得改編成電影。不過製片蘿倫舒勒唐納(Lauren Shuler Donner)近期受訪卻大爆許多祕辛,像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曾主動要求扮演X教授。

蘿倫舒勒唐納是《X戰警》的製片,也是電影《超人》導演理查唐納的妻子。在籌備電影《X戰警》的時候,光是選角就花費許多心思,甚至有一段時間,麥可傑克森毛遂自薦想要扮演X教授。

導演布萊恩辛格(中)一共執導了5部《X戰警》電影,私底下卻是電影公司眼中的麻煩人物。(福斯電影提供)

蘿倫忍不住反問:「你知道X教授是個上了年紀的白人嗎?」麥可傑克森:「哦,是的,妳知道,我可以化妝啊。」麥可傑克森居然準備了精心製作的草圖,甚至自費拍了一部短片,解釋他如何靠化妝變身為X教授。只是電影公司從來沒有考慮讓天王巨星飾演這個角色,反而在2002年的《MIB星際戰警2》看到他的客串演出。

《X戰警》的成功歸功於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但蘿倫指出,其實這系列碰上的困難也是導演布萊恩辛格。除了濫用藥物、發脾氣、還有爭奪劇本創作主導權。某天在拍攝現場,飾演魔形女的麗貝卡羅梅恩(Rebecca Romjin)在耗費數小時才完成人體彩繪化妝後,他一時興起決定不拍了,蘿倫只好派出當時還是她身邊的年輕主管,也就是日後成為漫威電影總裁的凱文費吉出馬,確保布萊恩辛格不會出亂子。蘿倫說布萊恩辛格只要沒有安全感時,就會採取行動,「但他的行動是對全部工作人員大吼大叫,或離開拍攝現場、停工。你知道,他很厲害,這就是我們為何對他如此寬容,也被他的才華所著迷。」

奧利薇亞穆恩之前就爆料,導演布萊恩辛格一個不開心,戲拍到一半人就不見了。(福斯電影提供)

除了這些拍攝時的麻煩,布萊恩辛格的各種八卦糾紛也曾出不窮。2014年《X戰警:未來昔日》上映時,他被控告涉及誘拐未成年人士,布萊恩辛格乾脆退出宣傳、在媒體上消失,直到罪名不成立後,又回來拍攝《X戰警:天啟》,只是依然故我。戲裡扮演靈蝶的女星奧利薇亞穆恩,回憶某天導演就這樣消失不見了好幾天,事情只好讓其他工作人員接手完成,大家也都裝沒事。

以《波希米亞狂想曲》拿下奧斯卡影帝的雷米馬利克,拍戲途中跟布萊恩辛格嚴重不和,電影公司最後決定換導演。(福斯電影提供)

等到拍攝《波希米亞狂想曲》時,布萊恩辛格的故態復萌,再次與男主角雷米馬利克發生了意見分歧,讓拍攝現場氣氛僵持不下。這回電影公司決定不想退讓,乾脆換人把整部片拍完,只是礙於合約限制,布萊恩辛格依然掛名擔任導演。

對於這些風風雨雨,蘿倫舒勒唐納說:「電影是個奇怪的行業,我們尊重創造力與才華,所以原諒出色的人才。久而久之,我們可能對他們惹出來的麻煩視而不見,而把他們的創作發行到全世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