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推出的《X战警》在北美暑假档引发了轰动,也催生了后续8部片,更重要的是打开了漫威电影的大门,让影坛与观众都认为漫威题材值得改编成电影。不过制片萝伦舒勒唐纳(Lauren Shuler Donner)近期受访却大爆许多秘辛,像是麦可杰克森(Michael Jackson)曾主动要求扮演X教授。

萝伦舒勒唐纳是《X战警》的制片,也是电影《超人》导演理查唐纳的妻子。在筹备电影《X战警》的时候,光是选角就花费许多心思,甚至有一段时间,麦可杰克森毛遂自荐想要扮演X教授。

导演布莱恩辛格(中)一共执导了5部《X战警》电影,私底下却是电影公司眼中的麻烦人物。(福斯电影提供)

萝伦忍不住反问:「你知道X教授是个上了年纪的白人吗?」麦可杰克森:「哦,是的,妳知道,我可以化妆啊。」麦可杰克森居然准备了精心制作的草图,甚至自费拍了一部短片,解释他如何靠化妆变身为X教授。只是电影公司从来没有考虑让天王巨星饰演这个角色,反而在2002年的《MIB星际战警2》看到他的客串演出。

《X战警》的成功归功于导演布莱恩辛格(Bryan Singer),但萝伦指出,其实这系列碰上的困难也是导演布莱恩辛格。除了滥用药物、发脾气、还有争夺剧本创作主导权。某天在拍摄现场,饰演魔形女的丽贝卡罗梅恩(Rebecca Romjin)在耗费数小时才完成人体彩绘化妆后,他一时兴起决定不拍了,萝伦只好派出当时还是她身边的年轻主管,也就是日后成为漫威电影总裁的凯文费吉出马,确保布莱恩辛格不会出乱子。萝伦说布莱恩辛格只要没有安全感时,就会采取行动,「但他的行动是对全部工作人员大吼大叫,或离开拍摄现场、停工。你知道,他很厉害,这就是我们为何对他如此宽容,也被他的才华所著迷。」

奥利薇亚穆恩之前就爆料,导演布莱恩辛格一个不开心,戏拍到一半人就不见了。(福斯电影提供)

除了这些拍摄时的麻烦,布莱恩辛格的各种八卦纠纷也曾出不穷。2014年《X战警:未来昔日》上映时,他被控告涉及诱拐未成年人士,布莱恩辛格干脆退出宣传、在媒体上消失,直到罪名不成立后,又回来拍摄《X战警:天启》,只是依然故我。戏里扮演灵蝶的女星奥利薇亚穆恩,回忆某天导演就这样消失不见了好几天,事情只好让其他工作人员接手完成,大家也都装没事。

以《波希米亚狂想曲》拿下奥斯卡影帝的雷米马利克,拍戏途中跟布莱恩辛格严重不和,电影公司最后决定换导演。(福斯电影提供)

等到拍摄《波希米亚狂想曲》时,布莱恩辛格的故态复萌,再次与男主角雷米马利克发生了意见分歧,让拍摄现场气氛僵持不下。这回电影公司决定不想退让,干脆换人把整部片拍完,只是碍于合约限制,布莱恩辛格依然挂名担任导演。

对于这些风风雨雨,萝伦舒勒唐纳说:「电影是个奇怪的行业,我们尊重创造力与才华,所以原谅出色的人才。久而久之,我们可能对他们惹出来的麻烦视而不见,而把他们的创作发行到全世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