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宜加/臺北報導

國內新增1名疑似本土案例,為居住在中部、20多歲的比利時籍男工程師(案46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日坦言,感染源仍在釐清中,尚未排除在臺灣感染的可能性,但也有可能入境臺灣前就已感染,只是後來無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比利時工程師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表示,案469為比利時籍的20多歲男性,5月3日入境來臺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於1日確診,但其血中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迄今皆無症狀,現正住院隔離治療中,外界憂心為本土案例。

臺灣已經100多天沒有本土案例,究竟是否「破功」?這名工程師是否屬於本土隱藏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目前感染源仍待釐清,所有資訊對會對外報告,個案3月第二週曾經發生喪失嗅覺、味覺,2周後恢復,直到5月初進入臺灣時已無症狀,是否入境前就已經感染不得而知。

他說,若個案3月中旬有感染,只要發病10天後,感染傳播力幾乎是0,只是進入臺灣仍然驗得出來陽性,但病毒碎片並不是真的具有傳播能力;但若是5月初到7月期間,在臺灣被感染的可能性尚未被排除,指揮中心將針對密切接觸者採檢,再提供專家最後研判。

莊人祥強調,「不是不把他列本土」, 如果最後調查結果認定為本土案例,就會列為本土。

莊人祥說,針對案469曾經去過的地方,哪些店家、朋友、員工都有掌握,會去做採檢並居家隔離,除非是掌握不到才會公佈足跡。目前掌握199人、已採檢192人,還有7人待採檢,目前已有54人核酸檢測陰性,抗體檢測將從明天開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