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宜加/台北报导

国内新增1名疑似本土案例,为居住在中部、20多岁的比利时籍男工程师(案469),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2日坦言,感染源仍在厘清中,尚未排除在台湾感染的可能性,但也有可能入境台湾前就已感染,只是后来无症状。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明比利时工程师状况。(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指挥中心表示,案469为比利时籍的20多岁男性,5月3日入境来台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国,至医院自费采检,于1日确诊,但其血中抗体IgM阴性,IgG阳性,个案迄今皆无症状,现正住院隔离治疗中,外界忧心为本土案例。

台湾已经100多天没有本土案例,究竟是否「破功」?这名工程师是否属于本土隐藏个案,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今天表示,目前感染源仍待厘清,所有资讯对会对外报告,个案3月第二周曾经发生丧失嗅觉、味觉,2周后恢复,直到5月初进入台湾时已无症状,是否入境前就已经感染不得而知。

他说,若个案3月中旬有感染,只要发病10天后,感染传播力几乎是0,只是进入台湾仍然验得出来阳性,但病毒碎片并不是真的具有传播能力;但若是5月初到7月期间,在台湾被感染的可能性尚未被排除,指挥中心将针对密切接触者采检,再提供专家最后研判。

庄人祥强调,「不是不把他列本土」, 如果最后调查结果认定为本土案例,就会列为本土。

庄人祥说,针对案469曾经去过的地方,哪些店家、朋友、员工都有掌握,会去做采检并居家隔离,除非是掌握不到才会公布足迹。目前掌握199人、已采检192人,还有7人待采检,目前已有54人核酸检测阴性,抗体检测将从明天开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