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近一週,香港亞博館一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昨啟用,提供五百張病牀,主要從社區接收18至60歲、病情輕微及穩定的確診患者接受隔離治療,暫不接收醫院轉介病患。昨午陸續有救護車接載病人抵達,截至昨晚八時半,接收9男13女,共22名患者。設施內大部分維生指數測量和領取餐點等簡單工作都由患者自己進行,以減少醫護和患者接觸。香港當局估計,五百張病牀會在一至兩星期內住滿,正全力準備二號展館的四百張病牀,若有需要啟動,可在一星期或以內啟用。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昨啟用的亞博館「方艙醫院」社區治療設施,直接將18至60歲確診者送到亞博館分流,輕微個案在亞博館留醫,而嚴重個案會轉送入院。場內有劃分男女不同區域,每個病格有隔板分開,設有一張牀、小檯燈和書桌,及一個儲物櫃。

設施內有31個洗手間,每4小時消毒一次。病房區外有6個流動沖涼房,之後會增至24個,病人要按規定分時段沖涼。病房區內有wifi,另有兩個公共空間,附沙發和電視,每次進入空間的人數有嚴格限制。港府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早亦到場視察。

據報導,患者每日需自行用維生指數自助量度器測量體溫、血含氧和血壓等,訊息會傳送至中央控制中心的大螢幕,護士每日與病人視訊通話至少一次。醫管局總護士長梁明指,日班有九名護士和兩名醫生當值,晚班有五名護士,之後視情況增加醫生人手。病房區內有護士巡房,但為降低醫護人員和病人的接觸,醫護人員大多數會在中央控制中心通過閉路電視等儀器監測病人狀況,有需要再提供幫助。

天水圍醫院副行政總監李立業指,病人需每日做深喉唾液檢測,隔日照一次X光,每三日驗一次血清抗體,若連續兩日的深喉唾液檢測呈陰性就能離開。

由於主要是輕症患者入住,所以由他們自己拿餐點、更換牀單等,減少員工與患者不必要的接觸,也有適當活動伸展。設施內禁止家屬探訪,但可在特定時段將物品交給員工轉交患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亞博館是參考大陸方艙醫院、新加坡及英國等社區設施經驗而設。二號展覽館已開始籌備,若疫情加重,預計可開放提供四百張隔離病牀。截止昨晚八時半,已接收二十二名病人,其中一名男患者因臨牀情況轉送瑪嘉烈醫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