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我对日语还很有兴趣,后来看了关于日本侵略中国的电影后(如黑太阳731部队),对日本产生了阴影


2012.9.15 上街游行至某日商百货公司与特警对峙,

2013.10.4 持留学在留资格认定书经首尔至成田机场。

2017.3.31 持学位记从关西机场最终回国。


有兴趣就去学呗。

学了日语和抗战是两码事。

抗战的时候很多地下党都是精通日语的,甚至周恩来总理都很懂日语,而且还在日本留学过,鲁迅孙中山等伟人也都是精通日语并留学过日本的。


我是东北人,我爷爷年轻的时候被日本鬼子抓去放马,后来命大跑了。

我们家乡有好几个万人坑,可能你们不知道什么叫万人坑,就是很多我们同胞被日本占领时期侵害之后没有安葬,就那么挖一个大坑埋掉,这样的万人坑在东北很多城市都有。

我们小学时候经常被学校老师带著去万人坑参观,让我们不要忘记家仇国恨。

所以我去日本的时候本身就是个小愤青,当时因为其他的原因选择了日本留学。

还记得金陵十三钗上映的时候我在日本看了盗版,当时一边看一边骂cnm小日本,后来还被邻居举报说声音太大。

所以你看,这段历史不仅对你有影响,对我们中国人都有影响。

后来我在日本认识了一个到现在也是我最好的兄弟的日本人,潇洒哥。

潇洒哥的故事我曾经写过,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在东京生活是怎样的一番体验??

www.zhihu.com图标

我记得有一次跟潇洒哥喝酒,我们讨论战争的问题,他跟我讲过一个他的故事。

他是土生土长的日本北海道人,家里祖辈都是。

中日战争的时候,他的爷爷和太爷爷还有一帮家里的人,和村子里的人都被当地的军人给喊到一起,让他们来中国打仗。

他的爷爷和乡亲的,不想打仗,不想参加。

然后当地的军人就把女人都排在一起,说,如果不参加,现在就打死她们。

后来很多人就被逼著参加了。

所以他说他也恨战争,他也恨那些发动战争的日本人。

这个事之后,我把日本人,日本军人,日本政府,日本老百姓什么的都分开看了。

所以你的问题,我觉得有阴影是正常的,我们不要忘记曾经的战争,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但是希望你能正式现在的日本,现在的中国,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之所以要学习日语也好,英语也罢,无非是努力让自己多跟这个世界保持交流,学习好的,先进的文化知识,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我们每个人的优秀了,国家也就强大了,避免我们再重复那段悲惨的历史。


真有阴影了你就不想学了....

所以你还是阴影不够深,可以扭转。

你了解一下建国后日本给了中国多少援助,再看看日本动画片相信就没什么阴影了。


日本国和日本人不可以单纯混同,这个道理谁都懂只是你的心态调整能力问题!况且又是语言问题,自己喜欢的语言学习是教育问题,不应和政治馄饨思维…但如果你没这方面的自控能力还是算了吧……没人强迫你


多看点东京热和一本道的片子,你的阴影就会消散了。


你心里想著731那批人都死了,你大概会好受一些,你这种心理一看就是不知道目前日本老百姓啥样子...其他他们也就是普通老百姓,管你是哪国人...


侵略和学日语是两码事

我说日本也有很多爱好和平的人不知道你会不会相信

早稻田大学主校区大隈様的铜像一侧常年立著一块写著打倒安倍政权,阻止改宪,阻止派兵,寻求和平的大牌子,这个立场应该相当明显了吧

语言不过是通往文化的一个工具,话要说到人心里去那大概还是得用对方母语

历史是历史,当然不能忘,但是就和小的时候打著爱国旗号不学英语一样(要记得中国也和众多英语国家及其他语言国家有过各种非平和历史),实际上这么说多半也就是个懒的借口而已

学术是学术,不要和其他想法混在一起就好了,该怎么学怎么学


没事 建议你看看夹边沟 墓碑啥的中和一下


首先这位同学,你这个想法可能稍微的有一点问题,无论日本这个国家曾经对我们中国做了什么天人共分的事,但那些都已经是历史了。历史可以被宽恕,但绝不能被遗忘。

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是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的,我觉得用的恰到好处,就好比我们现在的好多国人去日本留学一样,难道你能说他们就遗忘了历史么?他们就是叛徒么?

不,他们只是去学习另一个地方先进的文化,向周恩来总理,孙中山先生都是曾在日本留过学的。

总体而言,历史是历史,它和学习先进文化是不发生冲突的,如果真的有兴趣,那就可与会去学。


你觉得,一个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能对中国造成什么根本上的恶性影响吗,同理。


日本侵略中国是事实,而且很残酷,所以我们才要更加去了解日本的各个方面,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别怕。我去日本之后对日本有深深的阴影,后来我还是又去日本读书了。头铁如我你还怕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