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现如今B站上的弹幕都透著一股浓浓的「饭圈」气质,我真的就是来看动漫的,看剧情的讨论的,不是来看凑CP,看XXX好帅的。感觉十分影响观感。


知乎和B站是全网路素质最低,优越感却最高的两个网站。早期的B站和知乎由于用户群体水平偏高,质量很好,也有优越的资本,而现在B站和知乎虽然都更加大众化,但素质却越变越低,最要命的是依然保留著以前的优越感


个人是b站资深lv5用户,玩了大概5年了,一天要打开b站好几次的那种,对b站有著及其深厚的情感。

以下为主观评论,内容来源于本人的主观思考,仅提供一种思考角度。

先搞明白饭圈是啥,简而言之就是粉丝为了偶像好或喜欢偶像而做出举动,但这些举动往往会令另外一些人不适或不考虑后果造成更恶劣的影响。这是我理解的饭圈现象。

其次,如何产生饭圈现象?

1、基数较大一群人。(不含特殊意义的,含有各种人的人群)

2、偶像。

有偶像就必然有人追捧,有人追捧,就必然有人过度追捧,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而追捧偶像时做出的过度举动就很正常了。

而b站就完全符合我说的条件,用户无门槛,是个人就能进,是一个活生生的「偶像生产平台」一个有人气的up主多则几百万粉丝,虽然粉丝还没到疯狂的地步,但b站的用户在逐步增多,原本习惯饭圈风气的用户也在大量涌入,个人认为这已经与饭圈无异了, b站必然会演变成下一个饭圈,甚至是一个饭圈集合地。

而b站要怎么应对?

1、平台方的管控,b站官方必须重视这一点,教育up主,教育用户,完善自身体制,提防up主影响力失控。

2、up主的自觉,既然走上这一条路就不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了,必须有做为一个公众人物的觉悟,在公共区域,必须谨言慎行,切不可再把自己当成常人,口无遮拦,随意吐露自己的观点,并注意要引导粉丝,告诫粉丝正确的行事规范,传达正确的三观。

3、用户智商的提高(这个...有点难,但不只是b站,放在哪里都一样,人的基数一旦大起来,各种人就都有了,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能够并愿意主动思考的人毕竟是少数,这是没办法的事实)

主要还要靠第1条和第2条的有效实施,只有大部分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重视,b站能不在类饭圈的路上越走越远。

初次回答问题,难免逻辑不通顺,语言不流畅,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望谅解。


低龄化严重了,各种跟风,就老番茄这年视频质量能破一千万就腻骂离谱


b站番剧的弹幕的质量早就到了没有必要开的地步了。

试试关闭弹幕或者脑内自动过滤一些弱智弹幕吧。

顺带一提,b站努力想要成为的目标——油管,可是没有弹幕功能的


我就想知道到底哪些人热衷于发弹幕组cp?

还有就是,不知道以前刷「公主殿下」,「我老婆」,「xx色」的,算不算饭圈文化呢?


只要你屏蔽了啊啊啊啊,天使,爱,宝贝,就能还你一片净土


点名批评阴阳怪气男团的某些粉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