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人类历史上最可怕的疾病是什么?


推荐此书——《人类瘟疫报告》,科普读物,没有医学基础也能看懂。这本书是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买的,对后来学习医学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说到历史上对人类影响巨大的疾病,就不得不提传染病,而要了解传染病的历史,这本书是一扇不错的窗户。

简单讲个里面提到的故事。当年蒙古人征服世界的途中,曾经在中东(具体记不清了,可能是1346年攻击黑海港口卡法)一个城市受阻,久攻不下。蒙古首领气急败坏,把军营中得疫病而死的士兵尸体用投石车抛入城中以羞辱对方,然后铩羽而归。结果,在蒙古人撤走之后,这座没有被铁蹄踏破的城市,却成为一座死城。传染病团灭人类的故事,在人类历史上比比皆是。所以瘟疫和战争、饥荒、

死亡在圣经(新约《约翰启示录》)中并称为「天启四骑士」士(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

天启四骑士绘画,持弓箭的者是瘟疫

再说个事情。卜伽丘的名著《十日谈》,故事背景就是14世纪佛罗伦萨暴发瘟疫,一群青年男女躲到城外的一个山洞里,每天轮流由一个人讲故事打发时间。

虽然国内在03年SARS之后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致命性传染病大暴发(也是因为SARS暴露了当时国内疾控领域的薄弱,引起了国家对疾控的重视,进而加大投入,推动了防疫站向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的改革),90后、00后的同志们对于传染病的危害性可能没有切身的感受,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曾经在人类历史上造成深重灾难的传染病,也不应忽视今天在非洲和其他一些地区,由于卫生条件恶劣,传染病仍然在夺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非洲自1976-2014年间埃博拉疫情,由世界卫生组织总结

这里就不能不提到我们英勇无畏的人民解放军援外医疗队了。无需多言,直接上图,请自行感受。

PS.传染病题材更著名的社科类著作应该是《枪炮、病菌与钢铁》。不过我觉得《人类瘟疫报告》也不错。


应该是鼠疫吧,差点干翻了欧洲。
天花,杀死了基本上所有美洲和大洋洲土著,和大量欧亚大陆的人口

泻药

手游绝症


遗传性疾病,有基因缺陷的那种,想治治不好,而且患者的年龄都很小,看著真的很难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