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在全国各地抗战东北军一枪没放,游击到西北协助tg抗战西北军倒是全国各地积极抗战,但是西北军里孬种太多,投敌比例较高冀鲁豫江浙一代的军人,转进到了大西南

闽赣鄂湘的军人,死守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说实话,川人从四川穿草鞋出发,抱著十九世纪的土枪全国各地积极抗战。说个不负国,不为过

我不喜欢题主这种故意引战的提问!!!

「川人从未负国」是因为抗战期间,川军在装备奇差的情况下,开赴前线,不屈不挠,用以命换命的打法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有句话「无川不成军」,你可以去了解川军在抗日战争的惨烈伤亡。四川一直是反抗侵略是人力和物资的大后方。

这句话本身是对川人在抗日战争中流血牺牲,保家卫国的肯定与敬佩,没有非要拉上其他的省份的人来比一比或者踩一脚,你也可以说桂军从未负国等等。

这句话就是字面上那么容易理解,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而且恕我直言,先辈们在战场上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稳定的生活,各省的伤亡人数也许对我们就是一个数字,但也不应该成为生活在和平中的人寻找优越感和攀比的依据!


要结合当时的历史环境来答。当时川军的战斗力相对较弱的,装备也比较差,草鞋单衣,记得有位军人回忆当时守泸定桥的部队就是双枪兵(吸大烟),加上之前内战时的战绩也较差,大家其实对他们是不报太大希望的。但是川军在淞沪会战时却打出了精彩的战绩,这极大超出了大家对川军的预期。所以放在环境下,结合语境,川军不负国这句话的理解应该是,虽然我们装备差,战斗力弱,战绩差,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辜负国家,事实上川军也确实没有辜负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说其他地方部队负国,湘,桂,黔,粤,东北军,西北军等所有参战的部队都可圈可点,篇幅原因不展开说了。这些地方军阀部队放下隔阂,为同一个目标不远千里前赴后继,让我们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谈论起淞沪战场依然为之震动。


川军出川,草鞋夏装,平均三人一杆枪 川军的旗帜是一块裹尸布,几乎中国每一个战场都有川军的身影,滇缅会战,远征军


哪里都有爱国将领,哪里都有热血军人。也哪里都有叛敌投降的,所以中国被入侵,不是一省一地一人之过错,而是全中国之过错。打退侵略者,也不是一省一地一人之功绩,而是全国人民之功绩。

就连丢了东三省的东北军,还有下令的老蒋,你都没办法去多说什么。因为从现在看,都是上帝视角去看的,而在当时全国没有经过战争动员,所有生产力并没有为战争而做准备。所以老蒋当时的应对是无可指责的。

而张学良作为军人,虽然说军人不能一枪不发,但一是上面有命,才是发一枪就有可能让国战马上打响。

要知道,张学良那可是地方军阀,在自己的地盘那是可以往帝位上争一争的,虽然当时已经是民国了,但有地盘有人马,那是可以总统位上争一争的。他真的愿意放弃吗?肯定不!他可能比谁都想战,当然他清楚自己的实力,必须要举国之力才行。

国家层面的战争,不是匹夫之勇。后面有亿万同胞,不容自己靠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热血。

老蒋所让人诟病的并不是让张一枪不发,而是后期跟地方军阀的夺权。但中央集权是必要的,因为那时候都是地方诸候。但处理好关系即夺权又不引起反弹才是真的好手腕。没有实例,从一些小说史料中是操之过急,没有稳妥安排,过于小气。


没什么好说的,就连马步芳这种三姓家奴,血腥残忍,坏的头顶生疮脚下流脓的军阀,手下的马家军抗日都打的强硬无比,马家军的骑兵部队不愿意被日本人俘虏,跳黄河自杀,各家抗日,都不缺好汉,也都不缺孬货

至于为什么川军在各路抗日军中最出名,大概是因为刘湘自己亲自出川抗日最后死在了汉口吧


@红叶柒 这个就是你引以为豪的东北军?我呸!


作为侵华日军的组成部分,台湾有大量汉奸参军,不是作为伪军身份参战哦。

现在来看,台湾在抗战中没有被战争损毁大量资材,战争结束时日本人撤离台湾时客观上留下一个比较完整的台湾省,而且,经过两代的统治,和皇民教育,抗战期间台湾民众在当地也没有进行任何有组织的抗日活动。

这应该讲,不是台湾人有负于国家,而是客观上抗战当中,台湾省对日本的抵抗是最少的


我们家五兄弟,我是爸爸,我对你,老五说,你没有丢我的脸。请问我在说你的哥哥们丢脸了吗?引战好玩吗?


如果没有陪都重庆,绝无抗战胜利的结果!详细解分析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32208761
广东三水(祖籍浙江山阴)人。

因为其他省都没有四川那样的宣传,桂湘赣豫陕比四川抗日贡献低?


额,你这问题,好吧我无法回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