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與夫人曾文惠結縭長達七十一年,李登輝病情不穩時,曾文惠兩度在看護與隨扈攙扶下前往醫院探視老伴,到了頭髮花白的年紀,依舊深愛對方,回顧李登輝一生,政壇硬漢形象深植人心,但對另一半照顧無微不至,疼愛老婆出名,李登輝也曾說過,如果有一天他要走了,一定要在走之前,緊握曾文惠的手,謝謝他一輩子的照顧。

獻上大束捧花,9年前,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慶祝90歲大壽,妻子曾文惠陪伴身邊,李登輝心情好的不得了,頭湊過去,對夫人獻上螢幕之吻,兩人頭髮都已花白,濃情蜜意絲毫不減,非常浪漫,71年的夫妻情誼,要1949年說起。兩人的結婚照,看起來還有點生澀靦腆,李登輝父親李金龍在日據時代擔任警察,家境小康讓他能接受完整教育,曾文惠則是淡水地主女兒,兩家人從祖父那一代開始,就有深厚的交情,加上李登輝跟曾文惠,曾經日本留學過,對藝術跟運動都相當有興趣,個性上一拍即合,信仰也一致都是基督教,婚後的日子,相當甜蜜。

曾文惠甚至說過,她和李登輝,是婚後才開始戀愛,李登輝還在擔任省主席時,到哪巡視,曾文惠就常跟隨身旁。擔任總統之後,訪問新加坡、訪問美國,都能看見兩人互動,形影不離,但曾文惠的個性不愛出風頭,沒有官夫人架子,幾乎不過問政壇事務。不擅言詞的他,在李登輝面前,時常扮演忠實聽眾的角色,仔細聆聽丈夫的談話。李登輝2011年手術出院,身體還有點虛弱,夫人曾文惠攙扶下,慢慢走出醫院大門,其實李登輝每次生病住院,要動手術前,都會牽著曾文惠的手禱告,李登輝曾用這段話「如果有一天我要走了,我一定要在走之前,緊握妳的手,謝謝妳一輩子的照顧」來道出他對曾文惠一生的愛,隨著李登輝的離世,這段話也深深烙印在,曾文惠的心中。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