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买新冷气或新冰箱吗?货物税补助网路申请教学,最高让你多省 2,000 块!

为了鼓励民众淘汰家中的老旧冰箱、冷暖气机与除湿机等高耗电产品,同时节省电费帐单支出与能源消耗,政府从去年中起就开办了「购买节能电器退还减征货物税」相关补助活动,以最低 500 元、最高 2,000 元的优惠补助,鼓励民众加入节能减碳的行列。

从民国 108 年 6 月 15 日开始,直到 110 年 6 月 14 日,民众只要购买符合「一级能效」与「二级能效」标准的「电冰箱」、「冷暖气机」与「除湿机」,并且在「购买日后六个月内」提出申请,就能够获得中央政府补助的货物税减免,可以退税的金额自 500 元起跳,最高可达 2,000 元。

更贴心之处在于,国税局提供了两种不同方案让民众申请退税,分别有「书面申请」与「网路申请」管道,尤其后者操作相当简单,不必准备一大堆文件与证件影本,也省去了邮寄信函的麻烦。

更重要的是,无论透过哪一种方式申请,国税局都会以现金拨款入帐给民众,不必透过经销商代领,称得上实实在在的回馈。

最近想买新冷气或新冰箱吗?货物税补助网路申请教学,最高让你多省 2000 块!

退税原则「买越大、补越多」

无论消费者购买「电冰箱」、「冷暖气机」与「除湿机」,基本上都是「买越大、补越多」。

以电冰箱而言,有效内容积小于 200 公升的产品为 500 元,200 公升至 400 公升为 1,200 元,400 公升以上则有 2,000 元。

至于冷暖气机方面,额定冷气能力小于 3.6KW 者,可减征货物税 1,600 元,大于 3.6KW 产品则是 2,000 元。

除湿机则与冰箱同样有三个级距,额定除湿能力每日小于 9 公升者为 500 元、9 公升至 12 公升者为 900 元、12 公升以上产品则为 1,200 元。

最近想买新冷气或新冰箱吗?货物税补助网路申请教学,最高让你多省 2000 块!

货物税补助网路申请教学

【步骤一】

首先透过浏览器开启「https://tinyurl.com/y4onol4l」此财政部特设网页,并点选「消费者线上申请」选项。

【步骤二】

网页跳转后,接著看到「购买节能电器退还减征货物税」选项旁,有四种申办方式可以挑选,在此笔者以「自然人凭证」进行教学。

【步骤三】

在登入画面的最下方,若消费者电脑中尚未安装「HiCOS 卡片管理工具」,请务必预先下载、安装后,再重开浏览器回到登入画面。

【步骤四】

要透过自然人凭证登入,请输入身分证字号、PIN 码与验证码,接著按「登入」。

【步骤五】

成功登入后会要求接受个资法保护相关事项,点右下方的「接受」,就能开始填写补助申请资料。

【步骤六】

首先,系统会自动带入卡片中的部分个人资料,姓名跟身分证字号不必再度输入。接著,手机或市话等联络方式须择一填写。

【步骤七】

键入「图形验证码」与「电子邮件地址」,再按一下「寄送信件验证码」,至信箱收信后,于「信件验证码」处回填,最后按「验证」。

【步骤八】

选择要收取退税的方式,建议挑选「直拨退税」,并输入银行帐号资讯;最后照实填写通讯地址即可。

【步骤九】

接著拿出购买家电时,由商家开立之发票或收据。选择发票种类、年期别、交易日期等,再填入字轨号码跟商家统编。

【步骤十】

最后填写所购家电之相关资料,包含类别、厂牌、型号与「机器号码或产品制造号码」,系统会自动带入减征税额,接著按「新增一笔明细」。

【步骤十一】

消费者可重复步骤 9、10 填入多笔家电申请补助,皆会显示于清单中。勾选声明事项方框,上传传统发票或收据照片(电子与云端发票不需要),最后点「申请退税」就完成了!

【步骤十二】

若要查询退税进度,首先打开「https://tinyurl.com/y4onol4l」财政部特设网页,并且找到「消费者进度查询」选项。

【步骤十三】

建议点选第三个「依收件编号 + 身份证统一编号或营业人统一编号查询」,会比较方便。

【步骤十四】

接著输入身份证字号、收件编号(若忘记可至当时填写的 E-Mail 信箱中,找出财政部的通知信即有记载)跟图片验证码后,再按「送出查询」。

【步骤十五】

若资料输入正确,跳转结果画面后,就能够看见退税进度。如有疑问可拨打审核单位电话,由国税局专人进行解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