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弋/臺北報導

惡性腫瘤(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去年癌逝人數超過5萬人,平均每天有138人死於癌症。在諸多主要器官的惡性腫瘤之外,有一種相對罕見的消化道癌症「壺腹癌」,由於發現不易,病患確診時癌細胞常已侵犯周圍的器官,增加治療上的難度。

壺腹位於十二指腸第二部分的內側腸壁,是總膽管和胰管的會合處。(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授權)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門診案例,有一名50歲的男性病患,由於家人得過胰臟癌,他因此十分警覺,從30多歲起常常接受健康檢查,甚至自費做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直到某一段時期容易感到疲憊,眼睛發黃,他馬上想到家人當初也是眼睛發黃確診胰臟癌,於是很快就醫檢查,不過胰臟沒發現異狀,膽管也無大礙,只有擴張的情況,最後竟是在「壺腹」發現惡性腫瘤。

陳榮堅醫師說,影像檢查很難發現壺腹癌,除非是內視鏡做深一點。(圖/截圖自YouTube-醫師好辣官方頻道)

陳榮堅說,「壺腹」這個部位前方有十二指腸前端、大腸和胃擋著,影像檢查很難發現病竈,除非是胃鏡做深一點,照到壺腹部開口,等於是做到胃鏡底之後再往前照約10公分,如果沒有做到這個程度就容易遺漏。

外科醫師白映俞指出,在消化道裡,解剖構造最複雜的非十二指腸莫屬,這處「消化重地」匯集了胰液、膽汁等消化液進入十二指腸。而所謂的「壺腹」就是膽道和胰管的交會處、總膽管最末端2公分,之後這段交合處會穿進十二指腸內,膽汁和胰液就能流進十二指腸。

罹患壺腹癌會有什麼症狀?白映俞解釋,「壺腹」能調控膽汁、胰液進入十二指腸,假使這裡長了腫瘤,就會阻礙膽汁的流動,患者容易表現膽汁阻塞的症狀。因此壺腹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黃疸,約7成的患者都曾出現黃疸的症狀。另外,大便呈現灰白土色、上腹或右上腹處悶痛、背痛、噁心嘔吐等也是可能的症狀。

白映俞說明,壺腹癌若經專業評估為可以切除,患者須接受腹部的大手術: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壺腹」位於膽管、胰管進入十二指腸的交會處,解剖構造複雜,無法只切掉「壺腹」,一旦須透過手術切除腫瘤,醫師得切掉總膽管、膽囊、胰頭、十二指腸和部分的胃,切除後還要重建。

◆參考資料:

照護線上-皮膚變黃、大便變色,很棘手的壺腹癌(懶人包)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9/06/ampulla.html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壺腹癌病例有增加趨勢 該如何治療?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63&sid=83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