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癮》為中國同志網路劇。(圖/劇照)

中國廣電總局傳出公佈最新的20條影視禁令,規定拍攝題材不能夠涉及妖魔鬼怪、盜墓,禁止美化民國、北洋軍閥,愛情劇禁止太過甜蜜,甚至連同性戀題材只能點到為止,而且「要轉為友情」。對此,向來勇於批判中國的港星杜汶澤,也在臉書以嘲弄的方式回應此事。

杜汶澤表示,如果「禁拍盜墓」,可以將《盜墓者羅拉》(臺灣翻為《古墓奇兵》)改成《掃墓者羅拉》。若「愛情劇不能太甜蜜」,他覺得可以拍攝一部《很想跟你分房睡》,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愛上對方後結婚,婚後卻是分房睡,因為心裡面最愛的不是對方,而是國家,如此一來應該可以過審。

至於「同性戀點到即止,要轉為友情」,杜汶澤認為可以轉為親情,「講一個男人喜歡上另一個男人,後來發現原來對方是自己的叔叔,之後大家將愛放下,一起合力保護國家,這部戲可以叫《叔叔》。」而「 重拍經典劇要表現正能量」,他會重拍1991年的電影《跛豪》,描述跛豪一開始賣第一包白粉就後悔,所以帶著白粉去自首,坐完牢後改過自新,由於愛國的關係,雙腳不知不覺就可以行走了。

網友也紛紛感嘆「這樣還可以拍什麼」、「都什麼年代了」、「愛情劇不能太甜蜜,難不成是要看男女主角一直吵架嗎」。

杜汶澤臉書全文。(圖/翻攝自杜汶澤臉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