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綺(右)創立麗彤生醫後,平時勤跑同業舉辦的公開活動或法說會做功課。

事實上,單憑愛美還無法成功經營企業,過去張麗綺鮮少接受媒體專訪,就連2016年推出第一支保健品「醇養妍」時,她都躲在記者會幕後、不願上台致詞,原因是過去只要有同業舉辦公開活動或法說會,她幾乎每場必到、仔細做筆記。她大笑說:「現在被你們報導後,可能就沒辦法去了。」

妹妹張家綺觀察,張麗綺的個性堅毅,「只要她決定要做的,絕對沒有做不到的。」

我們稱讚她現在已是個成功女企業家,她卻自爆自己其實是個不及格的媽媽。「我覺得我做最失敗的,就是媽媽這件事。」張麗綺以前忙著還債,孩子只能託給幫傭照顧,兒子後來出現語言遲緩問題,直到高中前都無法和人互動、交談,她對此相當自責。

不怨前夫 苦難當修練

「家長日的時候,你看到一群小孩很活潑,可是我兒子永遠坐在角落,好像這個世界跟他都沒關係,他一個人在寂靜無聲的世界裡面成長。」提起兒子,張麗綺忍不住哽咽。

張麗綺(左)說,過去她因忙於還債,2個孩子只能托給幫傭照顧,右為女兒。(張麗綺提供)

「我一直想,我到底要怎麼辦?我的人生到底怎麼了?可是到最後我沒有放棄,我請家教、讓他做腦部刺激,讓他騎腳踏車環島、攻頂玉山、泳跨日月潭,我希望兒子藉由運動,不要那麼sad,然後他到高中就忽然開竅了,現在在美國念很好的大學,我覺得我成功了。」

從負債、失婚到創業,張麗綺形容,這段歷程就像醜小鴨變天鵝。問她還怨前夫嗎?張麗綺搖搖頭,「我覺得我真的是嫁給愛情,不管後面是離婚還是什麼,我真正愛過一個人,我不虛此行。」

走過負債、失婚到創業,張麗綺形容,這段歷程就像醜小鴨變天鵝。

她感性地說:「我想,就是剛好遇到這樣子一個人。人生總是會有七災八難,以前這樣這麼辛苦,今天有這樣的舞台,對我來講都是一個修練的過程,所以人生還是很有希望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