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獨自帶著2個年幼的孩子創業、還債的刻苦階段,張麗綺特別能同感失婚女性的壓力。

2004年,還不滿40歲的張麗綺,因替前夫的公司背書,欠下了高達1億2,000萬元的鉅額借貸。走過獨自帶著2個年幼的孩子創業、還債的刻苦階段,她特別能同感失婚女性的壓力,也把這點列為招募人才時的優先錄取條件。

「我覺得女人只要自怨自艾就會很辛苦「。坐在麗彤位於內湖的辦公室內受訪,張麗綺一身華服、貴氣逼人,很難想像,過去她曾是前夫口中那個不會打扮、宛如醜小鴨的俗女。

「我不知道是不是磁場的關係,後來麗彤剛成立時,我很多員工都是離婚、負債的,那種我第一個優先錄取。」2011年,張麗綺成立翔宇生醫(今年6月更名為麗彤生醫),推出一系列保養與保健品,同時也從事探頭、玻尿酸與肉毒桿菌等醫材進口,並建立醫美管理平臺,在臺灣及大陸擁有12家皮膚管理中心。

因替前夫還債,張麗綺(左)不滿40歲時便單親,獨自帶著2個孩子創業,右為女兒。(張麗綺提供)

張麗綺解釋,「我曾經是個怨婦,所以我想做一個企業,讓每個怨婦進來以後,可以賺到錢、把孩子照顧得很好,有自己的舞臺,所以失婚的,我第一優先錄取;缺錢缺很多,第二優先錄取,因為這些人特別有衝勁,我知道他們會更努力。」

張麗綺透露,曾有一位員工上班到職的第一天就問她,薪水能不能領現金、不要存入帳戶,「她告訴我,張總你不要把錢撥到我的帳號裡面,因為負債太多,會被銀行強制扣款,直到現在,現在她已經還清負債,也買了房子。」

張麗綺創立的麗彤生醫,目前在臺灣及大陸,分別擁有12家皮膚管理中心。

此外,還有有一位員工在公司超過14年了,因為老公跑了,自己單親帶著2個孩子,還得照顧有遺傳性精神疾病與中風的家人。「雖然家庭的問題無法改變,但她很努力賺錢,想辦法買房子、供小孩念書,盡人事、聽天命。」

「我覺得人生真的是有無限的希望,所以很失意的時候,也不要太沮喪。」張麗綺感性地說,「你看到他們現在都能用自己的能力,把家照顧得很好、把自己的生活品質過得很好,我就覺得這是我創業這18年來最大的成就。」


相關文章